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水稻育秧方法及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1-04-07 14:39

水稻育秧主要有水育秧、湿润育秧、早育秧等方法。水育秧是指在整个水稻育秧期间,稻田以淹水管理为主的育秧方法,对利用水层保温防寒和防除秧苗杂草有一定作用,且易拔秧、伤苗少,盐碱地秧田淹水,有防盐护苗的作用。但长期淹水土壤氧气不足情况下,秧苗易徒长及影响秧苗根系下扎,秧苗素质差。湿润育秧是介于水育秧与旱育秧之间的一种育秧方法,其特点是在播种后至秧苗扎根立苗前,秧田保持土壤湿润通气,以利于根系发育,在扎根立苗后采取浅水勤灌相结合排水晾田,是水稻育秧的基本方法。早育秧是整个育秧过程只保持土壤湿润的育秧方法,旱育秧通常在旱地进行,秧田采用旱耕旱整,秧田通气性好,秧苗根系发达,插后不宜败苗,成活返青快。

保温育秧是在秧田上覆盖塑料薄膜或地膜保温的育秧方法。由于薄膜内温度高时易引起秧苗徒长和烧苗,连续低温时又易萎缩不长,甚至青枯死苗,因此加强管理是薄膜保温育秧成败的关键,从播种到一叶一心为密封期,把薄膜封闭严密,创高温、高湿条件,促使生根出苗。从一叶一心至两叶一心为炼苗期,晴天膜内最适温度接近25~ 30℃时揭膜通风,遇低温仍要密封,炼苗期要日揭夜盖,逐渐进行。经过炼苗5天以上,秧苗高达7~10厘米、气温稳定在13℃、基本没有7℃以下低温时,可把膜全部揭掉,揭膜前上水,防止失水死苗,并施肥促苗生长。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