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气象局 | 发布时间:2021-04-06 17:05

一、春播进度

前期(03月30日~04月05日),以荆州站为例,荆州以阴雨天气为主,平均气温13.3℃,比历年平均低0.8℃;最高温度20.2℃,最近60年历史同期最高气温为16.6~30.6℃,今年排历史第48位;最低温度10.4℃,历史同期最低温度为-0.5~14.4℃,排历史第5位;降水64.9毫米,是历年平均的3.3倍,排历史第4位;雨日5天,比历年平均多3天,排历史第2位;日照时数0.3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99.0%,排历史第60位;日照百分率0.3%,比历年平均少33.0%;出现了6级强风天气过程,最大瞬时风速达到11.6米/秒。

03月30日~04月03日出现了5天及以上的连阴雨天气,开始或结束日期在4月份的连阴雨天气共出现了66次,本次连阴雨持续时间为5天,排历史第44位,期间降水量64.9毫米,排历史第22位。江汉平原各站的温光水条件具体情况见下表。


前期(03月30日~04月05日)荆州区域自动站中,最高温度最大值出现在:洪湖乌林24.3℃;监利长江村22.2℃;最低温度最小值出现在:洪湖乌林4.1℃,松滋三堰淌7.5℃;有127个站出现降水,累积降水量100~200mm有3个站,累积降水量50~100mm有67个站,累积降水量30~50mm有41个站,累积降水量10~30mm有7个站,累积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荆州川店132.1mm,荆州马山109.5mm,日降水最大值出现在:荆州川店79.9mm,石首保南湖村73.3mm,小时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石首保南湖村34.6mm,荆州川店32.4mm;有31个站出现了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过程,其中7级疾风有2个站,最大瞬时风速为:洪湖本站14.1m/s,洪湖大同湖13.9m/s。

二、天气预报

未来一段时间(04月08日~04月14日),荆州天气趋势预报如下:



根据预报结论,预计江汉平原未来10天中,12~15日适宜早稻播种,8~9日次适宜, 11日不适宜,7日、10日大部不适宜,部分地区次适宜。

图2  江汉平原早稻播种适宜性预报(4月7~15日)

三、农事建议

1.早稻管理。未来一周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拱棚育秧和工厂化育秧在阴雨天要适时通风排湿,并加强巡视,及时盖好被风吹起的薄膜和修补好损坏的薄膜。天气转晴时,棚内的温度可达40℃以上,要提早开口通风,防止立枯病。尚未播种的早稻可推迟阴雨快结束时的“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播后有3-5天是晴好天气。播种后田间以湿润为主,坚持露地立苗,除遇暴雨短时灌深水护苗外,一般水不上厢面。

2.棉花播种。目前要做好苗床准备,培植营养土,播种日期可在阴雨结束后抓紧进行,播种前一定要做好种子的精选,搞好催芽、拌种工作以利出苗,达到苗齐苗壮的目的。

3. 加强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当前小麦、油菜都先后进入籽粒充实期,未来阴雨天气偏多,适温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赤霉病和油菜菌核病发生发展,且田内渍水较重。为此,近期一是要清沟排水,减轻渍害,促进根系发育。二是要加强对病虫及草害防控。

4.小龙虾管理。由于最近连续阴雨,水中溶氧不足,一些养殖密度较大的虾池,出现了无力厌食,爬边上草,因此在阴雨天要及时增氧,并泼洒VC类产品,提高小龙虾体质,减少应激反应,同时及时出售虾苗,降低密度。缺苗的田块可适时补投虾苗。投苗时要注意:一是投苗前,要提前7天对池塘水质进行调理,做好清塘、消毒、解毒、肥水等。二是要选择质量高、成色好、活力强的虾苗,增加成活率。三是投苗时间应选择晴天上午,此时水草光合作用强,水中溶氧较高,虾苗入水时尽量靠近有水草的地方,可降低虾苗消耗能量适应水质环境。四是坚持夜间和白天巡塘,若晚上发现应激反应很大时,可适当泼洒增氧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