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双抢”开始!
信息来源:荆头条 | 发布时间:2022-07-14 15:55

你能想象到吗?这样热的天气,当我们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在家吃着西瓜的时候,还有许多人在地里田间,脸朝黄土背朝天,用汗水浇灌着,肥沃无言的大地,守护着粮食安全。

“双抢”是什么?

也许现在很多小年轻,都没听过这个词。

双抢是一项常见的农业活动,指农村夏天抢收庄稼、抢种庄稼。

荆州进入大面积早稻抢收期

7月12日,在位于监利市黄歇镇的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收割机正在早稻田内来回穿梭,种植户们正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早稻收割作业,这标志着荆州市早稻进入大面积抢收期。经农业专家实收实测,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杂交早稻(两优302)亩平单产达到536公斤,较去年略有增加。

早稻生产是全年水稻生产的第一仗

今年,荆州市早稻栽播面积达47.16万亩,占全年水稻面积的 6.73%,比去年增加3.56万亩。全市早稻基本苗与去年持平,有效穗较去年略减,穗粒数略增,结实率、千粒重持平,平均单产略有增加,总产量预计能达到20.14万吨左右,较去年增加1.78万吨左右。全市早稻产区现已进入全面收割阶段,早稻已收割17.74万亩,预计将于7月20日左右全部收割完毕。

春争一日 夏争一时

俗话说,春争一日,夏争一时,讲的就是此时农作物生长飞快,农忙需要抢时节。

人们常说的双抢,也就是现在抢收早稻,收完之后要立马抢种晚稻。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的统计,全市今年计划栽播晚稻49.12万亩,其中移栽38.08万亩,直播11.04万亩。截至7月11日,晚稻已完成育秧38.08万亩,栽插1.6万亩,预计7月25日左右完成晚稻栽播。

荆州市水稻种植的重心是中稻,今年全市中稻栽播面积604.74万亩,其中再生稻94.7万亩、常规中稻218.04万亩,虾稻(一季晚)292万亩。

农事提醒

目前正值再生稻的抽穗扬花期,持续高温容易造成热害,影响授粉灌浆,影响结实率和产量,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好预防水稻高温热害的各项有效措施:即以水调温,施好穗肥,喷施叶面肥,严防病虫害。

这样热的天,农民们还在辛苦地双抢,我们要时刻铭记,每一颗粮食的来之不易。知足,珍惜!方能源源不绝!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