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杂交中稻高产栽培技术
信息来源:种植业管理科 | 发布时间:2022-08-03 16:00

主要内容:选择优良组合、确定适宜播种期、培育多蘖壮秧、合理密植、科学施肥、适时晒田、日灌夜排防热害、严防病虫为害。

优良组合: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强,适宜本地栽培的优良组合。

适宜播期: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从4月中下旬到6月下旬,多集中于5月上中旬。

培育多蘖壮秧:简易法浸种催芽(浸种前晒种1天,采用日浸夜露方式重复2-3天);稀播匀播(秧田播种量一般为150公斤/公顷,即10公斤/亩);干耕水作播种(播前1周施基肥干耕水作,耙平后起沟作秧板,秧板宽150厘米左右,沟宽20厘米左右,沟深15厘米左右;播前1天进行精细整地,铲高填低,拾净前作残茬等混杂物,然后灌水整平,放水后施肥再上泥浆耥平,沉泥后即可播种,播后塌谷);三叶期前湿润管理(播后至三叶期前,以保持湿润为原则,保持沟中有水,畦面湿润;同时还要看天,做到晴天跑马水,阴天半沟水,下雨放干水,其中播后至返青期暴雨前灌水护苗。三叶期后,可薄水养苗);喷施多效唑(一叶一心期用多效唑450克/公顷兑水225公斤/公顷进行喷雾,宁早勿迟,宁淡勿浓)。

合理密植:夺取高产的重要措施,杂交中稻本田营养生长期长,有效分蘖期比双季晚稻长,加上分蘖期一般温度较高,分蘖速度加快,若基本苗过多,容易造成群体过于繁茂,相互遮荫,引起病虫害发生,成穗率降低;但也不能栽得过稀,否则难以保证高产的有效穗。一般以16.7厘米*20厘米或13.3厘米*23.3厘米,插足基本苗120万株/公顷左右。

科学施肥:以适氮、补磷、增钾为原则。一般大面积产量9000公斤/公顷(折合亩产600公斤),施肥折总量纯N,135公斤/公顷、P2O5,61.5公斤/公顷、K2O,121.5公斤/公顷,氮、磷、钾比例为1:0.45:0.9。秧田施肥(用三元复合肥<N16、P16、K16>450公斤/公顷作基肥,苗期追施尿素75公斤/公顷);本田施肥(翻耕时施碳酸氢铵450公斤/公顷或尿素150公斤/公顷,过磷酸钙900公斤/公顷,氯化钾225公斤/公顷作耙面肥;插秧后7天追肥,用尿素75公斤/公顷拌除草剂撒施;栽后15天看苗用尿素45公斤/公顷、氯化钾75公斤/公顷补施1次);巧施穗肥(群体长势弱、够苗晚、落黄早的田块穗肥应以保花肥为主,在倒三叶期,施尿素45公斤/公顷;群体长势好、落黄正常田块,应以保花肥为主,在倒二叶期出叶时,施尿素30公斤/公顷左右);根外追肥(在抽穗扬花期,结合防治病虫,用磷酸二氢钾1.5-2.25公斤/公顷、尿素7.5公斤/公顷,对水750公斤/公顷喷施,可起到养根、保叶、防衰的效果。

适时晒田:管水总原则就是“浅水栽秧,寸水活棵,薄水分蘖,够苗晒田”,后期浅水勤灌、干干湿湿到收割。要适时晒田,做到苗到不等时,时至不等苗,当茎蘖数到预期成穗数的80-90%时,或栽后约20天左右即进行晒田。晒田的标准是“四周不发白,中间不陷脚,泥面泡白根,分蘖不增加

日灌夜排防热害:杂交中稻抽穗扬花期往往温度较高,为防热害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采用日灌夜排的灌溉方法,以调节田间小气候,后期干干湿湿,不宜断水过早。

严防病虫为害:主要防治纹枯病、白叶枯病、稻蓟马、稻叶蝉、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苞虫、稻飞虱等病虫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