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农作物防御8月高温热害技术指导意见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华中农高区专家大院 | 发布时间:2022-08-05 11:32


8月1日~3日出现了连续3天及以上日平均气温大于30℃或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热害天气过程。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江汉平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超过38℃。在田农作物需做好高温热害和阶段性干旱防范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科学管水。高温期间,水稻要做好灌水降温,保持田间8厘米左右水层,满足植株蒸发对水分的需求,增大田间湿度,降低田间温度,改善田间小气候,保护稻株不受高温热害,有条件的田块可日灌夜排。旱地作物可采用喷灌、滴灌、沟灌等节水灌溉技术,防止形成“卡脖旱”,同时注意随灌随排,避免田间积水,影响土壤透气和根系生长。水资源不足、旱情较重地区,要合理调度水源,将有限水源重点调配到保墒效果好、增产潜力大的中高产田。

2.合理施肥。水稻每亩用尿素0.5kg+磷酸二氢钾150-200g+芸苔素内酯5ml兑水60公斤进行早晚叶面喷施,增强抗逆性、减轻热害、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旱地作物应结合灌溉做好追肥,也可叶面喷施腐殖酸类抗旱剂或者磷酸二氢钾水溶液,降温增湿。

3.防治病虫。各地要加强病虫情监测,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做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水稻重点查治三虫三病(即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和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8月10日前后重点防治二化螟,稻瘟病、稻曲病的预防用药要在破口前7-10天进行,再视抽穗期天气情况进行第二次用药。玉米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玉米丝黑穗病等病虫害;大豆重点防治盲蝽象、豆荚螟;棉花重点防治红蜘蛛、棉蚜、棉铃虫、盲蝽象、斜纹夜蛾、烟粉虱和枯黄萎病。

4.安全生产。注意防暑降温,35℃以上的高温期间避免田间作业。注意科学施药,避免发生生产性农药中毒和药害事件。注意农机具安全驾驶、维护和保养。

                                                    2022年8月5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