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4月蔬菜地头价环比同比降幅均超8% 预计5月蔬菜生产供应保持良好势头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 发布时间:2023-05-12 16:15

     近日,种植业司在全面调度4月蔬菜生产情况基础上,组织国家气象中心、部分蔬菜主产省、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中国蔬菜协会及有关专家,会商研判当前及5月份蔬菜生产供应形势。总的看,4月蔬菜定植面积增加,大部地区、大部时段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蔬菜产量增加,除4月下旬由于冷空气影响蔬菜生长速率、加之节日消费拉动、价格出现“翘尾”外,地头价总体呈回落态势。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9226.3万亩,比3月底增加2068.8万亩、同比增加89.7万亩,预计5月全国大部温光条件利于蔬菜生产,春茬蔬菜逐步进入上市高峰期,供应量充足。

  4月,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降水正常或偏多,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天气条件总体利于作物生长,蔬菜产量增加,带动整体价格季节性回落。尽管4月下旬冷空气频繁且强度较大,部分地区蔬菜生长放缓,加之节日消费需求拉动,蔬菜地头价自4月23日小幅上涨,4月30日比4月22日涨4.4%,但4月地头价总体仍呈下降态势。据蔬菜地头价定点监测,28种蔬菜月均地头价2.88元/公斤,环比下降8.6%,同比下降8.9%,比近五年同期平均值低2.9个百分点。从品种看,28个蔬菜产品中18个地头价环比下降,10个上涨。西葫芦、普通白菜、豇豆降幅超过30%,主要是前期温度适宜,上市量增加,尤其是西葫芦去冬价格较高,播种面积增加较多,大量集中上市,价格下跌。芥菜、姜涨幅超过30%,芥菜是喜冷凉蔬菜,气温升高后逐渐下市,导致价格上涨;姜去年面积和产量均下降,供应量减少,且4月上旬正值生姜种植期,姜种出货量大价高,助推了姜价上涨。

  综合各方面信息分析研判,当前蔬菜生产基本面稳定,设施越冬茬和冬春茬果菜类蔬菜尚处于采收期,春茬蔬菜逐步进入产量高峰期,预计5月份蔬菜供应充足,地头价将呈下行态势。一是蔬菜在田面积增加较多。4—5月是蔬菜播种定植的关键时段,也是产量提升较快的时期。据调度,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9226.3万亩,比3月底增加2068.8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89.7万亩。从品种看,除大蒜、芥菜、莴苣、萝卜、结球甘蓝外,其他23种蔬菜在田面积均环比增加。二是主产区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据国家气象中心预测,5月除东北地区中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甘肃中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大部蔬菜主产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除云南、广西西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降水偏少外,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或高于常年同期,光温水条件对蔬菜生产总体有利。

  下一步,种植业司将继续抓紧抓实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加强生产信息监测,强化指导服务,科学防灾减灾,确保蔬菜均衡供应和质量安全。一是抓好信息服务。继续抓好蔬菜生产信息监测,调度分析蔬菜种苗生产销售情况,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各地科学安排生产,稳定种植面积和产量,同时避免蔬菜集中上市带来价格大起大落。二是抓好灾害性天气防范。组织专家制定发布夏季蔬菜生产技术意见,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5月上旬,冷空气活动较强,东北、西北等地区需关注防寒抗冻,南方做好局部冰雹、短时强降水防范工作。北方气温大幅上升和南方梅雨季节到来,指导设施蔬菜主产区加强设施环境调控,减轻高温高湿危害。三是抓好设施蔬菜中后期管理。日光温室越冬一大茬和冬春茬果菜逐渐进入中后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做好科学调控肥水,足量追施肥料,增加营养,强化病虫害防控,延长上市期,保证产量。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