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水稻第一代二化螟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7

荆病虫防指办〔2023〕4号

各县市区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

据市植保站及各县市区监测调查,今年越冬代二化螟基数高,未翻耕田加权平均亩残虫量9000头,翻耕田加权平均亩残虫量2300头,比去年增加8.6%。由于虫源面积大,早稻田面积小,第一代将集中为害。5月中旬,各地早稻、再生稻二化螟均为害较重,平均百蔸枯鞘达到100-250根,部分田块达到300根以上。今年全市一代二化螟将呈大发生态势。为有效控制第一代二化螟的发生为害,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坚决贯彻任务部署,把二化螟防治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防治措施,为农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二、加强监测预警。各地植保部门要深入田间调查,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指导防治。确保不因监测不到位,预报不及时,致使错失最佳防控时机。

三、实施科学防控。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短信、抖音、农技小报等多种媒体和途径,将病虫发生信息与防治技术宣传到户,指导到田,让广大农户及时了解第一代二化螟发生的严峻形势,掌握科学的防治方法。各地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要掌握好防治时期,对于各类型稻田,在低龄幼虫期开始用药防治,发生严重的田块要连续施药两次,每次间隔7-10天。防治药剂为:生物农药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短稳杆菌、甘蓝夜蛾NPV、印楝素等,化学农药可选用阿维·氯苯酰、甲氧虫酰肼等品种。

四、推进统防统治。各地要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动员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提高病虫防治效果和效率。

                      

                                   荆州市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