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业务板块>种植业
北方局部墒情不足 南方旱涝并存
信息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 发布时间:2023-05-29 12:12

据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目前主要农区大部墒情适宜,局部墒情不足。东北大部墒情适宜,内蒙古中东部墒情不足,应趁墒造墒加快玉米、大豆等播种。华北和黄淮大部墒情较好,应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华北北部墒情不足,应适时补灌补墒。西北大部墒情适宜,部分旱地墒情不足,应适时喷施抗旱制剂。南方旱涝并存,其中江南南部、江汉、华南北部墒情过多,西南四川南部和盆地边缘及云南中北部墒情不足,局部地区干旱持续,其他地区墒情适宜。

一、东北大部墒情适宜,西部部分地区墒情不足,播种延后地块应加快播种进度。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2%—80%,墒情适宜;内蒙古中东部、吉林和辽宁西部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基本持平。受4月下旬和5月上旬阶段性低温影响,部分地区玉米和大豆播种延迟。

应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变化,抓好春播和田间管理:加快春播进度。前期受低温影响延迟播种地块应尽快播种,播期延后地区,可选用中早熟品种或者改种短生育期作物。墒情不足地区应大力推广抗旱座水种、喷滴灌、管灌及保水剂拌肥底施等造墒保墒措施抗旱保苗。抓好已播作物管理。玉米、大豆及时查苗补苗,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补栽补种,确保苗齐苗全。

二、华北和黄淮大部墒情较好,局地墒情不足,小麦长势良好,应抓好“一喷三防”。目前大部分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87%,墒情适宜。河北中部和北部、山西北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墒情不足。与去年同期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降低5.18%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增加4.12%,底墒充足。

墒情不足麦田,应积极采用微喷带、大型喷灌、地埋式可伸缩喷灌等及时补墒,亩灌15—30方,促进灌浆,避免大水漫灌引起倒伏。做好“一喷三防”,重点预防干热风和倒伏,同时延长麦粒灌浆,促进提质增重。北部春播区玉米应及时查苗补苗,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补栽补种,墒情不足有灌溉条件地区应及时补灌。

三、西北大部墒情适宜,部分春播旱地墒情不足,应做好抗旱保苗准备。目前大部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0%—75%,墒情适宜,甘肃陇中、陕西陕北和渭北局地、宁夏南部部分春播区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墒情不足。与去年同期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降低了4.55%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持平,表层墒情状况较去年差。陕西4月下旬出现晚霜冻,部分冬小麦和果树生长受到影响。

应加强作物田间管理。一加强春播作物苗期管理。春玉米应及时查苗补苗,马铃薯应适时进行中耕培土,合理施肥,春小麦应早施苗肥或分蘖肥。墒情不足地区应做好抗旱保苗准备。二是适时做好冬小麦“一喷三防”,促粒增重,受冻害影响的冬小麦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三是前期受冻害果树及时增施有机肥、磷钾肥和微肥,增强树体修复能力,增加产果量。

四、西南部分地区墒情不足,局地干旱持续,应强化应急抗旱能力建设积极抗旱保苗。四川南部和盆地边缘,云南中部和北部、贵州东部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0%,墒情不足,局地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50%,干旱持续。其他地区土壤墒情相对含水量60%—90%,墒情适宜。与去年同期相比,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降低4.18%,墒情状况较差。

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抢晴收获和晾晒小麦、油菜,做到颗粒归仓。二是墒情不足至干旱地区,应广辟水源,应灌尽灌。应用集雨窖(池)蓄积雨水、工程提引水等进行造墒播种,补灌保苗。加强应急抗旱能力建设,配置新型软体集雨窖(池)、高扬程长距离提灌设备等。三是做好库塘窖池等早蓄满蓄,确保水稻满栽满插。

五、江汉江南华南墒情过多,应及时排涝降渍。大部地区土壤相对含水量65%—88%,墒情适宜;江南南部、江汉、华南北部前期降水偏多,局地出现渍涝。与去年同期相比,0—2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持平,20—40cm土壤相对含水量平均值降低3.40%

据气象预测, 20—22日,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江南局地有暴雨。要抢抓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小麦、油菜,做好烘干晾晒。适时播种夏玉米、播栽水稻,大力推广玉米种肥同播和水稻侧深施肥。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后,渍涝地块及时清沟排水,排涝降渍,扶苗洗苗。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