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关于违法征地的几种情形
信息来源:农地圈 |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2

有些地方村委会把土地卖给了开发商,而土地补偿款却被无故扣留,当地村民也没有找到政府征收土地的文件,这种征收土地的行为是违法的,村民一旦发现要拒绝签订相关征收文件。以下是违法征地常见的四种情形:

一、没有征收公告和补偿方案土地征收没有任何征收公告和补偿方案等文件,只有村干部空口承诺补偿多少钱;或者来人丈量了一下地块,就让村民签字确认领钱。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开发商和村干部一起作出的违法征地。正规的征收土地要依据法定程序进行,村民会看到关于征地的文件,包括征地公告、补偿方案、房屋评估、分户报告等。也就说,如果遇到有人征收土地却什么文件都没有发,村民可以拒绝办理征收手续,拒绝签订征地补偿协议。

二、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征收土地现实当中,村委会征地的情况少,比较多的是乡镇政府以自己名义发布公告说要征地,而乡镇政府有没有权利发布征地文件呢?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征收土地的法定主体只能是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因此,乡镇政府以自己名义发的征收公告和补偿方案属于违法。另外,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土地征收要经过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没有合法的征地审批程序,即使是县政府发布了文件,也是属于违法征地。

三、补偿支付期限未按照法律规定有的地方征收补偿搞分期支付,分几个月或者几年支付,甚至以租代征的形式,这些行为也都属于违法,被征收人可以拒绝。如果被强制,可积极咨询相关律师,选择适合自身的维权方式。

四、村委会私自卖地集体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卖给了开发商,名义上说是协议征收,但是实际上利用民事合同取得被征收人的房屋及土地,这也是属于违法的。我们国家没有协议征收的法律依据。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