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百问百答——人格权编
信息来源: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 发布时间:2022-06-28 08:57

问:制作鬼畜视频用来丑化侮辱别人违法吗?
答:根据民法典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问:明星有隐私权吗?可以自愿放弃吗?
答:隐私权作为人格权的一种,明星同样享有权利,而且不可以放弃。人格权是民事主体享有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等权利。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人格权不得放弃、转让或者继承。

问:甲去世后有人在网上对其侮辱诽谤,家属能否维权?
答:可以。根据民法典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死者没有配偶、子女且父母已经死亡的,其他近亲属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问:甲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赠器官,在他死后,其亲属是否可以决定捐赠?
答:可以。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赠的,该自然人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共同决定捐赠,决定捐赠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问:小A被上司性骚扰了,公司应该管吗?
答:应该。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问:孩子的姓氏一定要跟随爸爸或者妈妈吗?
答:不一定。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问:李佳琦的“Oh my god,买它买它”的音频可以随便拿来用吗?
答:可以用于非盈利和非侮辱性使用。根据民法典规定“对自然人声音的保护,参照适用肖像权保护的有关规定。”

问:前男友分手后长期打骚扰电话,使得小A无法正常生活,算不算侵犯隐私?
答:私人生活安宁属于隐私。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

问:狗仔、私生跟踪明星的私人行程合法吗?
答:不合法。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隐私权。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实施)拍摄、窥视、窃听、公开他人的私密活动。”

问:甲是明星乙的粉丝,户籍警察丙发现乙已经隐婚,丙能告诉好友甲吗?
答:不能。根据民法典规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于履行职责过程中知悉的自然人的隐私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不得泄露或者向他人非法提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