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农村土地流转后补贴应该给谁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 发布时间:2023-03-16 10:04

随着大批量的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农民市民化程度更加显现,大批农民进城买房定居,农村人口的大量减少,这些农民的土地大多以流转方式处理。国家对进城农民的政策,是非常优惠的,他们所承包的土地仍然是属于他们的,这就是常说的是农民“离村不离土,进城仍有土”,尽管农民进城买房定居后,农村土地的承包权,没有自愿退出的,仍然是属于他们自己的。

现在,国家鼓励这些农民,自己因进城后,没有能力和精力回村种田耕地,要么自愿退出,退回村子里,要么依据相关政策,流转土地,让有耕种能力的种田大户接管,实行适度规模化种植。

农村土地国家每年都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那么农民流转土地以后,他们能否还能得到呢?下面就依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和其它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解释农民流转土地以后,国家补贴能享受。

农村土地的补贴主要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因流转土地后,农民的承包土地的权益发生了改变,土地经营使用权让给了实际种田农户。多年来农村土地承包制度进行了改革,土地承包全面推行“三权分置”,即土地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承包权归确权农户所有,经营使用权归实际种植户所有,改变了原先的第一轮土地承包的方式。

耕地补贴是由原先的良种补贴、农药化肥农机补贴、土力保护补贴,后来都合并为农田耕地的地力保护补贴。

这份地力补贴是发给种田农户,用来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的,帮助农户种田提高产量的补贴,因此,国家规定这份补贴基本上是归实际种田的农户所有。当然,如果在流转合同中已通过条款明确的除外。

目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激励农户,保持所承包的土地质量不至于下降所给予的补贴,若是承包土地出现撂荒、污染、基本农田改变了用途等现象,不能享受这份补贴。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