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突破耕地红线要追责
信息来源:中国农村网 |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8

粮安天下,地为根基,耕地红线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告诫,耕地红线是终身追究的,退休了也得追究。这都是“国之大者”。

  近年来,党中央对耕地保护的力度空前,牢牢守住18亿亩红线,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采取一系列耕地建设与保护的政策,不断夯实粮食生产根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五年成就时指出,加强耕地保护,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完善水利设施,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全面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

  尽管多年来耕地总量持续减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耕地保护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面临“种粮食,还是盖房子?”“种粮食,还是种经济作物?”等利益冲突的问题上,依然有错误的选择,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仍然存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将会对18亿亩耕地“生命线”造成冲击,威胁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着重强调“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并首次明确将耕地用途管控项目细化到“种植用途”,确保“良田粮用”,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供了新指南。加强耕地用途管控,确保“农田就是农田”,是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国家耕地保护政策的具体体现。

  要将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落在最“实”处。中央明确提出,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实行党政同责,就要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到位,实现耕地保护责任“零缺位”。作为耕地党政保护同责的制度探索,“田长制”已在全国26个省(区、市)落地生根,并直接对各级田长,也就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为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提供了制度载体。

  要将“两平衡一冻结”制度落在最“硬”处。所谓“两平衡”是指建设占用耕地实行“占补平衡”,农业结构调整使用耕地实行“进出平衡”。“一冻结”是指违法占用耕地先行冻结储备补充耕地指标。在落实耕地“两平衡”方面,要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实行部门联合开展补充耕地验收评定和“市县审核、省级复核、社会监督”机制,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探索建立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明确利用优先序,加强动态监测,有序开展试点。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以及饲草饲料的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要将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落在最“严”处。一方面要通过加强监管对耕地情况“心中有数”,及时发现违规违法行为。要使耕地保护“长”出智慧的“牙齿”,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摄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耕地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监管,同时可以结合“田长制”等“人防”,构建“人防+技防”的耕地保护格局,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另一方面要推动建立更加科学、严密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去年黑土地保护法出台,目前大多数省级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都已落地,耕地保护法律体系正进一步完善。有关部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确保“农田就是农田”。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