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 | 发布时间:2020-09-23 11:07

——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

2020年9月19日,我带领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来到洪湖瞿家湾红色教育基地和沙口镇刘桥村乡村振兴联系点感受红色文化,接受传统教育,调研产业发展,共谋乡村振兴。一天的时间虽然紧张,但过得非常有意义,这是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通过活动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明确了目标,净化了心灵。

我老家离洪湖市瞿家湾不远,小时候就来过瞿家湾,当时对于我来说,可能就是一次旅游,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这次带队再次踏上这块热血土地,深切感受到洪湖革命历史源远流长,英雄辈出,是一个有着光荣斗争历史和革命传统的地区,以贺龙、段德昌、周逸群为代表的洪湖根据地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洪湖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创建起来的,铸就了80多位军队将领。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有姓名的烈士就达到了3144人,还有数以万计的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的鲜血染遍整个洪湖苏区。在瞿家湾老街,我们一起参观了“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工农日报社”等39处革命旧址。老街上保存较好的清末民初建筑颇有气势,灰墙玄瓦、高垛翘脊,凤点头造型的飞檐伸向长空。更吸引大家注目的却是当年革命前辈的事迹,毛泽东著名诗句“我失骄杨君失柳”,“柳”即革命烈士柳直荀,他就在这片热土上战斗,牺牲时年仅34岁。开国元勋贺龙同志的住室在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内,窄小而简陋,仅有两把木椅、一张旧方桌和一张老式木床,蚊帐和草染碎花布被单打有多个补丁。正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付出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忆苦思甜,不忘党恩。在烈士陵园,耸立着一座12米高的纪念碑,通体水磨石,正面镶嵌着黑色花岗岩,刻着由王震同志手书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15个遒劲大字。我们全体党员一起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具有的本质和不懈的追求,大家表示一定要将此次革命传统教育转化为实际工作的动力,在本职岗位上积极作为,以更高的标准和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的培养!

之后,我们来到了沙口镇刘桥村,一进村委大院我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白墙灰瓦,路宽景美,文化墙上一幅幅精美的图画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感恩孝义故事。接着我们参观了村史馆,听取了刘桥村支部书记张振旭有关情况介绍:刘桥村位于沙口镇东大门,东邻汊河镇陈晏村,南界兴湖村,西连永固村,北与汊河镇万丰村相连,329省道横贯全村,距离武监高速洪湖互通口25公里,这里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民风淳朴,村庄建设初具成效,农村经济逐步发展,市场主体带动较好。刘桥村现有耕地面积11388.25亩,辖12个村民小组800户,人口3129人,其中常住人口2750人,60岁及以上459人,占14.6%,外出流动人口395人,占全村人口12.5%,主要流向广东、浙江。全村有中共党员77人,入党积极分子5人,预备党员2人,后备干部3名(都是大专学历)。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主要是合作社创收和村集体100亩租金)。总的来看,刘桥村基础条件较好,但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张书记介绍,刘桥村现有三大产业:一是稻田综合种养即虾稻连作,面积5000亩左右,亩平稻谷产量1300斤,小龙虾产量250斤;二是池塘虾蟹养殖,面积3000亩左右,河蟹亩产量达150斤以上;三是绿化苗种基地,面积300亩;此外还有再生稻450亩,藕带200亩,菱角80亩。目前刘桥村最大的困难是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产业发展需要突破。他希望通过乡村振兴联系点这根纽带将产业抓实,带领广大村民走上美好生活之路。听取了张书记汇报之后,赵恒彦和何修柏两位同志就产业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作了交流发言,我承诺:刘桥村作为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乡村振兴联系点,我们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层,从行动上关心和支持刘桥村的发展,一是要在技术上帮助。我们拥有全市最好的水产畜牧专家,要发挥他们的特长,为刘桥村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在种养技术上给予帮扶;二是要在项目上争取。立足刘桥村发展现状,在养殖尾水治理、专业合作社发展、美丽村庄建设等方面向上争取项目,为刘桥村发展打好基础;三是在产业上助力。要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注意产业链的延伸,将水产产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在名特优上下功夫,提升产品品质;四是在眼界上拓宽。要带领刘桥村班子和产业先锋到产业发展较好的地方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经验,做好试验示范,为刘桥村产业发展探索新路。

最后,本人按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要求给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廉政党课,并借此机会给自己和全体党员干部提个醒:一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是党员干部分内之责,更是时代和岗位赋予的神圣使命,我们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重信仰、重学习、重当担、重实干、重廉洁五个方面做表率;二是细节上做文章。在严格自律方面不断警醒自己,常言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论党龄多长,工作业绩有多大,贡献有多少,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用时代的要求、严格标准、岗位责任、法律尺度、群众期盼这些尺子量一量,用优良传统、时代楷模、先进人物这面镜子照一照,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三是要有亲民务实的作风,甘当“店小二”。荆州疫后重振既面临机遇更面临挑战,每位党员每位干部都要怀着信仰上班,带着感情做事,心中常系社情民意,头上高悬法纪利剑。要坚持实事求是,转变工作作风,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开拓进取。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最紧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甘当“店小二”,为荆州营商环境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一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活动很丰富,这是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集体外出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拓展,是一次教育,是一次启迪,是一次洗礼!我们将紧跟时代步伐,认真履行职责,为荆州的农业农村发展贡献自己光和热!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