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2021年3月7日行风热线上线方案
信息来源:人事科(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科) | 发布时间:2021-03-17 11:36

一、上线时间

2021年3月7日8:00-8:45(7:45前到行风热线节目录播现场广电大楼九楼)

二、上线人员

游  涛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党组成员    电话:13387188388

杨昌斌    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总农艺师        电话:17707169086

曹建刚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负责人    电话:17707169036

卢建新    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生产科科长      电话:17707169220

三、上线内容:种植导向及实用技术

(一)今年我市农作物种植意向有什么变化,如何调整种植结构?

根据我们前期的种植意向调查,今年我市农作物种植意向呈现“六增二减二稳”的趋势。六增:早稻、中稻、晚稻、小麦、玉米、油菜意向种植面积增加。二减:棉花、大豆意向面积减少;二稳:蔬菜、马铃薯意向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全市计划春播面积637万亩,比上年增7万亩。其中早稻51万亩、中稻436万亩、棉花43万亩、蔬菜45万亩。

市场的变化难以预料,我们也无法预测今年到底种什么会效益更高。但种植结构调整我想一定要把握这样3个方向。一是国家的大政方针。因为疫情影响,国际市场粮油交易都在萎缩,扩大国内粮油生产是大方向,是内需。二是市场的方向标。我们要关注这些年来,哪些作物种植效益开始提升,哪些作物效益越来越低。比如玉米,价格去年提升近一半,一方面是因为国际贸易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国草食畜牧业发展迅速。三是消费的变化。大家同样种水稻,有的一斤只能卖九毛钱,有的能卖一块五。原因就在品质上。不能只看种什么作物,还要关注种什么品种。现在市场对优质品种的需求是不断上升的,一定要种优质品种。虽然优质不一定能优价,但低质一定不能优价。

(二)今年我市粮食生产目标是什么,以及怎样确保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是治国安民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要天天讲、年年抓,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农产品有很多很多种,为什么中央只给粮食生产下任务呢?因为粮食不是一般的商品。美国政治家基辛格说“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人类”。世界四大粮商控制了全球80%的粮食交易,四大粮商三大是美国的,我们不可能依靠国际市场来保障我们的粮食安全,这也是为什么习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荆州是产粮大市,必须扛稳粮食安全的责任。

今年,根据省里有关要求,我市制定的粮食生产目标是播种面积1065万亩,产量90亿斤以上,播种面积比上年统计面积增4.4万亩,产量持平略增。根据调查,全市粮食意向种植面积1068.5万亩,同比上年增7.9万亩,从种植意向来看是能够完成我们制定的生产目标的。

为抓好粮食生产,我们将从压实责任、加强政策落实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几个方面着手。我们要把粮食生产任务层层分解到县、乡、村和生产主体。加强稻谷补贴、农机补贴、耕地地力补贴等政策落实,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重点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

在此,郑重提醒一些生产主体,为稳定粮食生产,根据中省统一安排,今年我们会开展农地“非农化”“非粮化”的清理整顿工作。一些把种粮的地用来种树,挖池塘的,我们要全面整改。对于稻田养虾的,如果他只养虾不种稻,我们也会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

(三)今年我市农业主推技术有哪些,有没有主推品种?

今年我市主推的种植业农业生产技术有10个,分别是稻-再-油(肥)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稻+鸭+蛙生态协同种养技术、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双季稻机械化双直播技术、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主要粮食作物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油菜绿色高效技术“345”模式、露地蔬菜(白萝卜、甘蓝)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蔬菜“三减三增”提质增效技术、精品果园优质高效栽培集成技术。这些主推技术都是经过生产实践证明了的,我们将在各个县市区办示范样板,各地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都有相关技术指南,我们还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宣传讲解这些技术,希望更多生产主体能够积极学习和使用。

因为公平竞争法规的要求,现在农业部门一般不进行主推品种了。但我市很多农作物都存在品种“杂、乱、多”的一个现象,比如水稻,有近300个品种,不利于效益的提高和品牌的培育。建议生产主体选种品种时,以当地主导品种为主,还有可以选用农业部门通过试验示范、品鉴会、观摩会等评选出来的比较好的品种。

(四)现在有哪些强农惠农政策?

“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国家对三农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农民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国家现行的强农惠农政策主要有6个方面。包括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农业绿色生产与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防灾减灾和乡村建设。我们比较熟悉的有水稻、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农机购置补贴,稻谷、棉花生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等。这些政策和补贴力度在今年只有加强没有减弱。比如2021年水稻最低收购价早中晚籼稻价格每斤均上涨1分钱。

在这里特别强调的一个政策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农业保险是自愿购买的。一般各级财政承担保费的80%,农民承担20%。但很多生产者参与农业保险的意识和积极性不高,因此没有享受到政策的优惠。从近几年来看,农业灾情频发、重发态势非常明显,一旦受灾,小农户还好,规模较大的新型经营主体就会损失惨重,因此规模较大的生产主体最好参与农业保险,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

(五)目前春耕生产有哪些重点工作?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俗语说“过来惊蛰节,春耕不能停”。现在已进入春耕备耕的大忙时期,目前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夏粮夏油的田间管理。要及时清理三沟,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草害防控。二是农机具的检修调试。农机是春耕生产的主力军,要及早检修调试农机具,同时抓好农机手的培训,让农机具和农机手都能够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三是备好农资。根据今年的种植计划安排,到正规门店购买好农资,提前备足种子、化肥、薄膜等农资,如果有些农资在荆州买不到,可以联系当地农业部门,从外地进行调运。

(六)荆州现在农资储备情况怎么样?农户购买农资需要注意什么?

据调查,全市农资市场总体平稳有序,除个别地区早稻种子偏紧外,各地农用生产资料市场充裕,能够满足生产需要。

在抓好农资调运储备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小北门农资市场、百盟农贸市场和荆州高新技术产业区农资市场开展了农资打假“春雷行动”,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春耕用种安全。

在此,我们提醒农民朋友们在购买农资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慎重选择购买门店。要到合法的固定农资门店(有营业执照及农资经营许可证)选购,切勿购买流动商贩、临时摊点销售的或者假借送科技下乡宣传销售的农资产品。二是认真查验包装标签。农资产品包装标签必须完整、规范,不要购买散装种子和包装破损、标识不清的农资产品。三是仔细询问农资产品的适应情况。弄清种子的主要性状、主要栽培措施、适应性以及风险提示等信息。四是完整保存发票凭证。购买农资产品要索取发票或凭证,发票或凭证必须妥善保管。五是多看多问。尽量购买前一季度自己或者周边农户种植过、使用过的表现好、效果好的农资产品。

(七)当前夏粮夏油病虫害发生形势与防治要点是什么?

受去年暖冬气候影响,夏粮夏油生育期较常年提前10天左右。目前我市在田小麦多处于拔节期,油菜目前处于抽薹-开花始期。

根据植保部门的监测,今年我市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发生程度重。预计小麦条锈病为5级大发生,现在正处于发病流行高峰期。小麦纹枯病中等发生(3级),长势过旺的田块中等偏重发生(4级)。小麦白粉病中等发生(3级)。预计油菜菌核病为中等发生(3级),局部中等偏重发生(4级)。

小麦条锈病防治时期是拔节至孕穗期,油菜菌核病防治的重要阶段是始花期和盛花期。应该说现在正是夏粮夏油防控的关键时期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印发了小麦和油菜主要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也正在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

四、电话在线专家

欧阳金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畜牧兽医首席专家,电话:13329778977;

赵恒彦    荆州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水产首席专家,电话:17786678266;

张贤志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法规科科长,电话:17707169176;

吴  涛    荆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科科长,电话:17707169268;

李荣海    荆州市农业执法支队市场监督管理科科长、农业执法专家,电话:17707169193。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