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担起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二论一丝不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7-08 17:32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到武汉“光谷”,对科技创新提出重要要求。2013年7月,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国家只是经济体量大,还不能代表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2018年4月,总书记深刻警醒,“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此次考察湖北,总书记再次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时间在变,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对湖北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切厚望从未改变。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有不少短板,一些产业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进一步发展必须靠创新”,这是饱含忧患意识的清醒判断;“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这是赢得未来发展竞争的行动号令。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准确把握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以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作为科教大省,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放在国家安全的高度、发展的全局中来考量,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湖北肩负的使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大。

科技创新没有捷径,唯有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产业的优势、发展的积淀,是我们加快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率先实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的强大底气。一丝不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湖北要以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契机,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动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推进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展体系化、任务型技术攻关,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要推进产业跨界融合,持续做强我省汽车、光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提升产业集中度,加快建设以汽车为基础的装备制造业,加快打造“三高地、两基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的自主性和内生稳定性。

“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担起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真抓实干,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发力,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产业创新上跨界融合,在制度创新上勇于突破,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以“湖北所能”服务“国家所需”,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展现更大作为。(湖北日报评论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