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生物安全屏障
信息来源: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4-18 09:14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生物安全法实施两周年。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实验室生物安全意识,增强防范和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能力,4月10-12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精心设计制作宣传展板,提高对“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认识

 精心设计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展板,以简洁直观、便于理解的图片和文字作为展板内容,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国家安全的概念、范畴,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生物安全法的相关内容,提高大家观看了解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开展生物安全法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意识

 组织收看生物安全法宣讲系列视频,从生物安全法立法目的、意义,防控重大新发突发动植物疫情、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法律责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实验室人员对生物安全法的认识和熟知程度,增强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三是组织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组织收看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培训视频,就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布局设计、设施设备配置、风险评估、实验室标识管理、个体防护装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培训,提高实验室人员的生物安全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四是组织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宣讲进农业高校和院所

 生物安全教育应从学生开始抓起,为提高首都地区农业类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师生的生物安全意识, 4月11-12日,组织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宣讲进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宣讲围绕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以及具体要求三个部分展开,给广大师生普及了生物安全的相关规定,达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五是组织编写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手册方便日常学习

 将涉及实验室生物安全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内容进行精编,组织编写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知识问答》(50问)电子手册下发疫控系统,为实验室人员学习了解有关知识提供便利条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