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 | 发布时间:2023-05-06 16:04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要顺应信息革命这个世界潮流,以信息化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以数字党建引领数字中国建设,通过提升党的数字领导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

一、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一方面,要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支撑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升党的数字领导力。例如,推进智慧党建平台和政务信息平台互联互通,让各级党组织了解当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发展情况,加强党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全面领导。通过发展数字党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坚持党管互联网、党管数据,加强互联网治理,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推动数字基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发展,推进网信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二、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通过“两微一端”(即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短视频等网络新媒体,在线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互联网时代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智慧党校,发展“互联网+干部培训”,打破干部培训在时间、空间、规模等方面的限制,让领导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个性化、自主化学习。鼓励全国各级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网上展馆,解决传统党性教育基地容纳人数有限、排期相撞、信息量少等难题,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模式,提升党性教育效果,降低党性教育成本。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党史元宇宙,让领导干部直观、形象地感受到革命先辈是如何与敌人浴血奋战的,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鉴于互联网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要积极应对互联网对党的思想建设的挑战,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抢占互联网这一党的思想建设新阵地。严密防范敌对势力的网络渗透活动,积极应对Web3.0、深度伪造、算法推荐等新技术对政治安全的潜在威胁。

三、以信息化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党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增强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执行力,构建“制度+技术”的现代国家治理模式。例如,在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出台前,通过互联网广泛征求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相关政策文件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在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执行中,组织开展制度和法规网络舆情专项监测,收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制度法规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反映,适时修订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在党的制度和党内法规执行后,运用大数据对有关制度法规开展绩效评估,总结成绩,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推行“互联网+监管”,让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构建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网络监督体系。通过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对党员干部履职行为进行存证、追溯和分析,促进政治监督精细化、干部问责精准化。

四、建设一支适应信息社会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就要求以信息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强化互联网思维;要懂得大数据,用好大数据,强化大数据思维,学会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通过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掌握信息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依托各级党校,举办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专题培训班,开展数字党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干部培训。实施“数字领导力提升工程”,通过组织调研、培训、观摩、会展等方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领导力。要把大数据应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训、管理、监督和服务等领域,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科学搭配领导班子,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把选人用人的各项要求转化为数据语言,把干部选任管理转化为选项设置,通过干部信息收集、管理、分析、运用,更加有效破解在少数人中选人、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值得指出的是,信息化建设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要把信息化运用于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考评体系,运用于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中。

五、以信息化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推广“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加快发展智慧组工,推进党组织数字化转型,提升党的组织力。鼓励各级党组织通过互联网走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数字党建和基层党建、基层治理融合,以数字党建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以信息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在农村,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互联网+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在城市,把数字党建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把社区党建工作和智慧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效能。把发展数字党建和建设智慧医院、智慧校园等结合起来,更有针对性地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引导国有企业把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党建结合起来,在公司治理方面进一步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鼓励混合所有制企业、民营企业把数字党建纳入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推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注意从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推出数字党建方面产品和解决方案。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建设“网上流动党员之家”,解决活动开展难、党费收缴难、党员联系难、管理服务难等问题。

六、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正风肃纪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各级党委要以信息化推进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运用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立党风政风监督举报平台,让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例如,通过手机照片、视频和文字随时随地举报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流程信息化、过程影像化等手段,实现权力运行“可记录、可检查、可追溯”,把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建设电子监察系统,根据廉政风险点、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等确定电子监察点,对公职人员进行在线监察。

七、以信息化助力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纪检监察模式。建设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集成信访、案件等业务系统,实现“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开展网络反腐,畅通网上举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渠道。收集、整理网民发布的网上举报信息,特别是实名举报视频,经核实后进行及时查处。开展技术反腐,通过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建设涵盖户籍、婚姻、车辆、存款、轨迹、出入境、不动产、企业开办、电信、交通出行等内容的办案信息“一站式”查询系统,改变传统执纪人员跑部门、问情况、要数字等问题。建设惠民资金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对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使违规领取低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等行为无处遁形,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蝇贪”。充分发挥信息化在追逃防逃追赃中的作用。在抓捕“红通人员”过程中,加强与有关国家信息共享。建设人体特征数据库,运用人脸识别和DNA比对技术加强对重点管控人员的身份识别,避免其通过虚假身份外逃。运用大数据紧盯资金异常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运用网络新媒体传播新时代廉洁文化,通过播放反腐短视频、微电影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以信息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