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把准基层党建工作导向
信息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发布时间:2023-05-22 13:5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要突出政治导向,强化系统思维、问题意识,坚持大抓基层,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让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导向抓党建。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要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科学谋划、多措并举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用心用情凝民心聚民力解民忧,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突出基层导向抓党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注重人往基层走、资金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党建主阵地不仅“铺天盖地建起来”,更“顶天立地强起来”。聚焦两大阵地建设。农村和城市是基层党建的主阵地,要以农村和城市为重点,系统全面、长效有力地抓好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中心工作。聚焦两个领域建设。要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手抓好国有企业、机关、医院、学校等传统领域党建,确保巩固提升;一手抓好快递物流、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等新兴领域党建,确保扩大覆盖。聚焦两个作用发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企业、党员、群众等多方智慧力量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勾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壮丽蓝图。

突出系统导向抓党建。进入新阶段,组织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理顺思路,系统筹谋。要树牢“大党建”理念,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破解党建工作是什么、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推动基层党建迈向新台阶。严密组织体系,让千千万万个党支部汇成“一片大森林”,让党旗在每一个角落高高飘扬。强化统筹力度,推动不同领域党建工作互联互动、系统推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扩大基层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系统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让党的建设和生产、改革、发展同频共振。

突出问题导向抓党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党建工作中的问题想清楚、弄透彻、理明白,彻底打通基层党建的堵点难题。解决好“人”的问题。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引导基层党组织深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健全监督跟踪机制,深化日常监督、集中监督、专项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推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避免“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解决好“建”的问题。将党建工作实绩列为考核重点,发挥党建助推器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着力克服场所面积不达标、功能设置不完善、作用发挥不明显等薄弱环节。解决好“效”的问题。严抓作风建设,引导各部门各单位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一手抓党建工作,一手抓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干出成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建工作不走心、不实做、没成效的难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