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信息来源:2023年第12期《党建》杂志 | 发布时间:2023-12-15 18:57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以致用,指出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只有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赢得百姓口碑。
  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用好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理论学习深入彻底,解决问题才能从容自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就是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也是党员干部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解决问题能力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既讲了“是什么”“怎么看”,又讲了“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为学正如撑上船,一篙不可放缓。”党员干部只有系统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彻底学,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把握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练好研究解决问题的“基本功”。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更接地气,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更要注重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功夫下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实实在在抓好调查研究,就要做到情况清、问题准、研究深、对策实,避免坐而论道多、躬身调查少,杜绝收集情况多、深入分析少,力戒问题摆得多、对策给得少,既要总结“高楼大厦”的成功经验,也要关注“背街小巷”的人间烟火。要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练好调研基本功,为研究解决问题打好坚实基础。
  实实在在抓好检视整改,把好研究解决问题的“关键点”。“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检视是为了发现问题,整改更是要解决问题。实实在在抓好检视整改,必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精准找出问题,联动推进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确保及时改、真心改,改到位、改彻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人民群众只有切实感受到解决突出问题带来的实际成效,才会对主题教育“点头”、点赞。
  实实在在办好民生实事,踩准研究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答好群众急难愁盼考题,用心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研究解决问题的“落脚点”。实实在在办好民生实事,就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拒绝“花架子”工程、“假大空”政绩;就要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事办实、办细、办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真正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总之,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就一定能够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