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机关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
信息来源:2024年第1期《党建》杂志 | 发布时间:2024-01-29 14:31

    202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从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等方面,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从道理、学理、哲理三个层面来梳理分析这一重要思想,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基本道理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是党的建设的核心议题。围绕这一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继承和发展,坚持“两个结合”,创造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主要内容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概言之,主要体现为:
    全面领导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一般政党的本质区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和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高度和“两个大局”的现实情况出发,用三个“最”概括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即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同时从全新的角度阐释了党的全面领导的内涵和特征,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而且“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等等。
    自我革命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刀刃向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所系和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自我革命在本质上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实践上,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原则方法上,既要形成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的有效机制,不断增强“四自”能力,又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壮士断腕的勇气,并发挥党内外监督作用;在价值方面,它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是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政治建设统领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基本要求包括: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等。
    理想信念宗旨根基论。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对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组织体系建设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尤其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理论,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在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做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工作;基层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同时指出,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宏大的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统一论。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创新。在思想建党、以德治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等等。在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根本大法、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基本标准,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根本规则,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尊崇党章,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要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党内法规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在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
    深厚学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蕴含着深厚的学理,在梳理分析治党与治国、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关系的过程中,既阐明了道理,又揭示了规律,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
    从治党与治国关系出发,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用“打铁”和“自身硬”阐释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指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强调“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当今中国的伟大社会革命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全面展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社会革命要依靠党的自我革命来实现,党的自我革命又要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主线展开,通过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来实现既定目标。
    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推动党的建设理论全面创新。党的自我革命理论具有战略性和宏观性特点,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显示出实践性和现实性特征。建立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基础上的党建理论创新成就,充分体现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根本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重要目的和原则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基本方针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线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基本途径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基本布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基本要求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实践中,这一总要求贯穿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方方面面。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建设是整体性、系统性、体系化的伟大“工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将其置于“工程”首位,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尤其是全面地、系统地、整体地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系统化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断严密完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随之不断推进。
    深邃哲理
    学习和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彰显出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的显著特征。
    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党的建设工作。在党的建设工作方面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从党的初心使命看,党的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从国家的全局和长远发展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看,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的同时,也要明确战略目标是通过具体举措来实现的。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尤其在抓作风建设上,要从细节抓起,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坚持辩证思维,直面党的建设问题,提出解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就党的建设事业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既肯定了新时代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成就,又不回避存在的问题,并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指出“当时,党内和社会上不少人对党和国家前途忧心忡忡”。在解决方法上,抓住问题要害,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明确在抓发展和抓党建的关系上,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方面,要坚持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在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执纪方面,提出并实践“四种形态”;在反腐败斗争方面,提出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等等。
增强系统思维,在推进党的建设事业中,做到统筹兼顾。对党的建设工作来说,系统性不仅体现在横向上的各种要素紧密相联,也体现在纵向上的层层衔接。做好党的建设工作,需要把握好多方面的关系和作用: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四个伟大”系统中,“伟大工程”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矛盾系统中,“脱离群众危险”是险中之险、主要矛盾;在“脱离群众危险”的各种表现中,“四风”问题又尤为突出。过去整治“四风”问题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效果并不显著。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四风”问题要坚持以上率下,强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并在实践中从细节抓起,注重常态化长效化,整治效果很快显现,党的建设工作焕然一新。
    树立历史思维,用好“教科书”。事物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扬弃的过程。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用于解决现实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强调学好党史能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注重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总结自身经验和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结合起来,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党的建设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研究学习它,尤其是通过与世界其他政党的历史比较,就会找到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的历史自信,就能把握党的建设发展的历史规律,认清党的建设发展的历史潮流,找到历史的契合点和现实的着力点,担负起把党建设好、建设强的历史重任。
    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工作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这些问题既有历史性、普遍性、经常性问题,也有现实性、特殊性、突发性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向好处努力,又要朝坏处打算。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并不断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等等,实质上就是要求全党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打赢攻坚战、持久战的全面准备。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党的建设理论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1&ZD040)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