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清廉荆州 |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荆州正在这样做……
信息来源:荆州清风 | 发布时间:2022-05-24 10:55

    5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网站载文介绍了荆州市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做法和成效。来看报道。

    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荆州市上下按照全省清廉村居建设“六清”目标和“六个一”工作方法,各地强化领导、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典型示范,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市清廉村居工作小组召开了部门联席会议,开展了调研督导和调度督办,印发了2022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要点、任务清单、考评办法和第一季度推进情况通报;对2021年度全市清廉村居40个示范村(社)建设进行了综合评议,确定A类示范村(社)33个、B类示范村(社)7个。全市入选全省首批清廉村居典型案例1个、全省清廉村居典型经验2个。《农村新报》报道荆州区及铜岭村清廉村居建设、松滋市姜家岭村“传承耕读文化、厚植振兴底蕴”的经验做法。

▲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乡廉堂”

    一、开展村居监督

  荆州区借助荆安在线小程序,公开“晒”出村里财务明细、低保对象名单、惠民资金去向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事项。沙市区每个村设立村级纪检监察办公室、纪检监察信息员,在每月一次的党员大会上通报监察信息,并将信息在村务公开栏中予以公示。公安县创新实施“提级巡察、提级备案、年度审计、明察暗访、提级查办、宣传警示”等监督方法,聚力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沙市区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实现村“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的“一降一升”;督促指导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研究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针对每个具体问题逐一提出整顿措施,明确目标、时限和责任人,71.4%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荆州开发区组织召开专题培训班,把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优秀干部清廉故事等融入授课内容。

    三、强化集体“三资”监管

  沙市区在关沮镇组织开展村级“三资”管理业务培训会,就问题合同清理、村级债务化解和“三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开展了2021年度村级财务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检查通报,督促各镇做好整改工作。纪南文旅区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回头望”,推动集体经济组织改选,强化债权清收、化债奖补、金融机构减免等措施加快村级债务化解。

    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公安县出台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建立“月统计、季调度”工作机制,强化公安、医保、民政、教育、乡村振兴等行业部门预警监测数据共享,强化重点领域“大数据”监督检查。沙市区严肃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考勤制度及请销假制度,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分乡镇对驻村工作队和信息员开展了业务培训。洪湖市对创建成功的清廉村居示范村(社),在乡村振兴财政专项衔接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奖励和倾斜。

    五、深化村居民主建设

  江陵县曲垸村获评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沙市区长湖村开展文明户创建示范活动,推广积分超市、红黑榜等,建立乡风文明评议激励机制。石首市新港口村制订了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禁鞭公约等,成立了乡村振兴促进会、爱心协会、红白理事会、财务监督委员会等,组织开展“志愿我先行,同建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南文旅区拓展“清洁人家、宜居人家、文明人家”示范创建活动,推广积分制、红黑榜、家风家训等,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进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六、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

  公安县重点培育以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每个村(社)平均有“法律明白人”5人,并经常组织开展法治培训,全县“法律明白人”达到1598个,实现了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江陵县利用法律援助“春”字号行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疫情防控、反诈禁毒等活动平台,组织开展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七、推进村居清廉文化建设

  沙市区桂花村结合“乡廉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民俗文化,打造“清风漫卷桂花香、正气环绕乡廉堂”清廉村居品牌。石首市高陵镇开展“廉洁春联进万家”活动,把廉洁提醒融入传统文化。洪湖市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宣传动员,张贴宣传标语,打造清廉长廊、清廉广场、清风墙、廉政书屋等阵地。荆州开发区通过廉画、廉廊和廉墙等,将清廉村居融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实践站、农家书屋设置清廉文化元素。

    八、完善清廉村居建设推进机制

  荆州区出台工作要点,明确培育8个清廉示范村(社)目标、重点工作清单及考核评分办法。洪湖市选定21个基础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的村(社)作为示范培育备选对象,在吴王庙村召开全市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现场会,观摩创建经验及做法。松滋市纪委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对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公安县召开清廉村居联席会议,制定工作要点,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监利市明确各乡镇纪委书记担负牵头职责,协调各成员单位在乡镇派出机构,按照工作清单和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建立良好的协同工作机制。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