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清廉公安】埠河镇多措并举筑牢清廉村居底盘
信息来源:公安清风 | 发布时间:2022-07-11 15:40

埠河镇埠河社区的居民小董没有想到,自己向社区监察信息员反映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后,第二天镇里就派专人协调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马上办,折射出埠河镇干部作风的新风正气。

今年来,埠河镇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有关要求,着力探索“清廉指数”,激活“清廉因子”,以清风正气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有效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三员”合一,提升监督末梢履职能力

 整合监督力量

埠河镇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选人标准,全镇30个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依法当选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并聘任为村(社区)监察信息员。

完善考核机制

结合实际,埠河镇纪委将发挥日常监督效能、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教育、述职述廉、绩效评价等主要内容纳入《埠河镇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考核办法》,不断加强和规范基层监督体系运行机制。

组织专题培训

采取集中专题培训、编印业务知识手册、纪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围绕“三员合一”职责发挥、“三资”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解读等主题强化能力提升,切实培养出一批政治过硬、公道正派、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监督员。

 强化履职尽责

该镇纪委将全镇划分为六个片区,将3至5个村(居)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编成一个监督小组,推进连片管理、交叉监督。自2021年11月换届以来,该镇各村(居)“三员”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资金管理使用、生态环保等方面,共发现问题46个,推动完成整改问题42个,正在整改问题4个;共发现问题线索7件,处分相关责任人7名。

“四清”协同,肃清基层组织政治生态

问题合同清零,守护集体资产“钱袋子”

规范农村经济承包合同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要一环,也是保障村集体利益的关键。“按照新修订的承包合同,村里的鱼塘和机动地一起增加了20多万的承包款哪!”谈起问题合同清零后带来的收益,埠河镇合心村的村民都拍手叫好。为保障村集体资产增收保值,从源头上破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埠河镇对全镇455份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合同开展了全面清理,针对合同不规范、价格畸低、合同期限过长等问题,对清理出的179份问题合同进行了处置销号,其中重新协商修订164份,废弃、终止1份,重新招投标14份,共追邀补缴资金210万元。

历史信访清理,架牢干群关系“连心桥”

该镇纪委积极推进涉纪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在精准受理、优化办理、积案化解等方面聚焦发力,累计化解了5件历史遗留问题。以“最多访一次”为目标,推行“办信办案标准”,对初信初访答复不满意件一律二次上门反馈,实名信访100%当面反馈,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不断提升。

 村级债务清欠,确保集体经济“轻负担”

该镇纪委以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为突破口,主动履职,靠前监督,摸排锁定全镇村级债务化解任务,逐村建立台账,压紧压实村级债务化解主体责任链条。充分发挥村纪检监察员作用,严格执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健全村民议事制度,完善各项涉债管理,从源头控减村级债务增长。截至目前,埠河镇已对所辖的27个村实现了村级债务摸底清查全覆盖,清理核实债务6580.8万元,5个村已率先完成债务清零,化债进度超80%的村已达16个,村级化债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项目建设清障,按下重点项目“加速键”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进展缓慢、停滞不动的项目,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负责人沟通会商,依规依法破解要素制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涉企问题线索建立绿色通道,快查快办、严肃处理,紧盯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不松懈;严格贯彻落实农村小型建设项目建设审批流程简化优化要求,助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症结、扫除障碍,镇纪委先后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207国道改线工程及4个村级小型建设项目,查否涉企问题线索1件,约谈相关村支部书记7名,确保埠河镇各类工程项目建设廉洁高效推进。

“四治”联动,规范村居小微权力运行

埠河镇纪委聚焦治理集体资产和资源违规处置问题、治理三重一大事项违规决策问题、治理党务村务财务不公开不透明问题、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操作问题,通过四项治理遏制腐败增量,切实把村居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截至目前,该镇督导30个村(居)修订完善了小微权力清单,实行公开公示全覆盖,确保基层组织“在阳光下”依法履职、规范用权。与此同时,镇纪委注重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聚焦集体资产和资源违规处置,对原跃丰村小学土地发包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处理相关责任人1名,追回集体资产发包所得9.5万元;聚焦“三重一大”事项违规决策及工程项目违规建设,对天心眼村九横渠植树项目未公开招投标、北闸村佛光寺建设项目未批先建等问题处理处分相关责任人5名;聚焦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透明,追回村集体资金11.7万元。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坚持围绕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日常监督,打通村(居)监督末梢神经,持续推进四清消存量,开展四治遏增量,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牢牢管住村干部的手和嘴,确保村居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绘制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蓝图。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