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专项治理!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
信息来源:洪湖市财政局 | 发布时间:2023-04-24 15:33

    4月20日,洪湖市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了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乡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要围绕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调处一批矛盾纠纷,打击一批违规违纪行为,推动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真正向“资源配置市场化、资产管理规范化、资金使用公开化”的总体目标迈进。

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

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包括

● 违规发包集体资源,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的问题;

● 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集体资源等问题;

● 低价拍卖资源,承包费长期不兑现、不足额入账等问题;

● 违规确定工程项目、违规举债筹集资金的问题;

● 违规确定施工单位、人为拆分项目规避招标或暗箱操作等问题;

● 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 项目主管部门违规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村级组织违规支付、套取项目资金、资产不入账等问题。

根据安排

● 6月底前,各乡镇区街道和各村要在前期开展“三清一治”行动的基础上,按照治理重点内容,采取以账查物、以物对账、以账对账等方式,全面摸清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情况,按“一合同一台账”“一项目一台账”整理好相关材料。

● 7月底前,各乡镇区街道治理工作专班以调查摸底问题台账为基础,逐村逐项分析研判,对非法处置集体资源资产、问题合同和违规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上报市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市治理工作专班组织财政、司法、审计等部门,对重点问题集中审查、精准处置。

● 8至10月,各乡镇区街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对自查自纠和重点复核督查发现的问题逐项查原因、找依据,分类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和时限,逐一销号整改。

● 12月底前,各乡镇区办对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各类台账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归档,按村统一编号,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建立资源、合同管理电子台账,经济合同、承包费等到期前自动预警,实现信息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

    市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将联合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对问题“零”报告、线索“零”移送的乡镇进行重点检查。对工作进展滞后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对思想不重视、查出问题不纠正,甚至弄虚作假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治理走过场、效果不明显、搞形式主义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