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公安:提级监督 守住农村“三资”基本盘
信息来源:荆州清风 | 发布时间:2023-05-05 09:56

    “按照新修订的承包合同,村里的鱼塘和机动地一起增加了20多万的承包款哪!”这是公安县纪委监委开展提级监督,推动农村“三资”问题合同专项清理整治以来,又一笔可喜成果。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群众点题”监督,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公安县纪委监委以整治集体“三资”不规范合同为突破口,创新“三提级”监督模式(即提级巡察、提级查办、提级备案),统筹“室组地巡”监督力量,着重解决由于过去管理粗放导致的时限过长、承包面积不准确、价格过低等问题合同。

    集体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集中的村(居)是提级巡察的重中之重。该县纪委监委有效衔接县委巡察机构,组织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专业人才,下沉村组一线,乡镇纪委主动对接。通过核查账务、走访群众、实地勘验、盘查资产等方式,对集体“三资”合同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发现问题合同1222份,涉及清理资金1531万元,多分、多占、低价土地4085亩。

  坚持深挖根源、精准治理,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村率先实施提级查办。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问题分析小组,通过“集中调度+个案分析”点面结合,对问题合同“立体化”分析研判、逐份规范整理,深入剖析合同背后的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并予以追究责任。提级查办了该县狮子口镇双剅村、章庄铺镇石子滩社区“微腐败”窝案,严肃处置了10名套取、挪用村集体资金、国家项目资金的村干部。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级备案管理。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将合同签订纳入“三资”智慧平台,实现合同“变动、备案、审核、登记”全过程闭环监管、全数据动态监控。建立健全“到期提醒”工作机制,利用“互联网+监督”、微信群、村务公开栏等资源,及时公开提醒村居负责人续签合同、催缴承包费,严防“体外循环”。

    “以问题合同为切入点,‘三提级’靠前指挥,从源头上保障村集体资产增收保值,并有效破解同级监督‘软’和上级监督‘远’的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公安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建立长效监督机制,配齐全县各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并开展全员培训,细化工作目标,量化考核细则,推动发挥“贴身”监督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纪律保障。(马小蓝)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