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荆州区:“群众点题” 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信息来源:荆州清风 | 发布时间:2023-05-05 10:01

    “关于村民们反映的七八组危桥影响出行安全的问题,现已督促解决,桥面修缮项目今年年初已完工......”

    近日,荆州区弥市镇大桥村纪检委员龚天亚在村民群里发布的信息引起关注,村民对村委会主动回应需求、及时解决问题表示肯定。

    省纪委全会指出,深化“群众点题”监督,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今年以来,荆州区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群众点题、村纪检委员答题、镇纪委督题”的方式,发挥村级监督“贴身”优势,畅通渠道收集问题,以强有力监督维护群众利益。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荆州区各村居依托微信群、智慧平台、政务热线等搭建“群众点题”监督平台,构建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廉情监督员“三员合一”“群众点题”监督体系,开创“五全”模式,即党员群众全参与、意见诉求全收集、精准监督全覆盖、合理问题全解决、村务工作全公开。

▲图为荆州区弥市镇纪委工作人员通过监督平台收集群众诉求

  该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依托“荆安在线”基层治理智慧平台,在“你言我语”版块实现干群实时互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晒”出村集体财务明细、低保对象名单、惠民资金去向等群众普遍关注的村级事项,累计解决合理诉求及困难问题64条。郢城镇郢南村将“好居民”“好媳妇”变为“廉情监督员”,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并明确廉情监督员可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参与检查等方式,对工程项目建设、村级事务决策、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监督。

    做深做实“群众点题”监督,还要真正沉下去。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零距离接触群众、面对面听取诉求,深入一线发现问题。

    “粮食补贴什么时候发放到位?”“下水道井盖破损,影响出行安全,什么时候可以安排人解决?”......

    日前,在李埠镇新垸村屋场会上,村民们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纪检委员周绪军将群众诉求一一记录下来,这也成了本月“群众点题”的重点监督项目。

    为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村级纪检委员主动贴近群众,以“面对面说家长里短”“零距离夜话会”等方式激发群众监督热情,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困难诉求,并依托村居廉情工作联络站,借助下沉遍访活动,切实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纪检委员的“监督清单”。

    立足长效长治,巩固监督成果。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点题”监督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精准分析群众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开展群腐专项整治。同时,根据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深化以案促改,通过下发“两函两书”,督促立行立改,制定《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的实施办法》《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去年以来,化解信访积案9件,信访举报人满意率达98%。

    “下一步,我们将把‘阳光村务’和‘群众点题’监督紧密融合,坚持‘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推动信息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帅丽晨)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