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因地制宜 各美其美 湖北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信息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 发布时间:2023-05-16 14:38

    5月10日,从在南漳县召开的全省清廉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培训会获悉,我省清廉村居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3228个村居开展示范创建,已达到“六清”建设标准的村居2356个。下一步,各地将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治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省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劲介绍,全省通过实施清廉村居典型培育“5115”工程,扶持省级典型、支持市县创建、激发村级活力。

    为扶持省级典型,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市州设立省级示范联系点,安排1000万元资金,对133个省级典型村和示范联系点予以扶持。

    为支持市县创建,培树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可复制的示范典型。十堰市创建了一批党建引领示范村、“小微权力”公开示范村;长阳县在合子坳村、两河口村等6个村,开展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四体共建”,建设“一体一带一窗”清廉共同体。

    为激发村级活力,各地将清廉村居与强县工程、共同缔造等工作有机结合,因村因地打造清廉品牌。5月9日,参会人员一行走访南漳县周湾村、赵家营村和良种场村。自开展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以来,周湾村以茶为载体,将清白正直、勤奋刻苦的有机茶内涵和廉政文化相结合,建设清廉茶室、五色茶廊、茶廉文化教育基地,打造“茶廉”文化品牌,形成以茶明廉、以茶敬廉、以茶促廉的浓厚氛围。在赵家营村,村务事项在电子显示屏上一目了然,该村创新开展数字村务平台,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良种村加强“三资”管理,成功收回村内72口堰塘,探索出资源盘活型、入股分红型、自主经营型、联合经营型四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2022年村集体收入30万元。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小微权力清单、探索共同缔造和村务监督推进路径、加强集体“三资”监管等具体方面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计划到2025年清廉村居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每年示范创建不同样板村。同时,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保障农民根本利益。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