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小切口 实举措 助力清廉村居建设
信息来源:荆州市清廉村居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5-16 14:44

——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纪实

根据省纪委印发《2023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总体方案》要求,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将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纳入清廉村居建设重点项目,印发《2023年全市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全方位进行宣传引导,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业务指导,全市形成宣传氛围浓、群众参与率高、自查自纠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各地就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涌现出一批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预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起到了重要作用,为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监利市高起点谋划,全方位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监利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建工作专班,积极动员部署,除通过官方媒体、公众号进行宣传外,全市另刷标语3450条、拉横幅980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全市23个乡镇(场)财政所分管同志进行业务培训,传达专项整治文件精神,分析本市集体“三资”监管实情,规范摸排表格样式,明确自查自纠范围,确保全市一盘棋。截至目前,工作专班已对所有资源发包合同和2017年以来400万元以下的小型工程项目逐一进行清理登记,经专班人员分析研判后建立违规问题整改清单。除此外,监利市同步开展资产资源发包和处置以及农村财务管理方面违规问题的治理,推动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下一步,监利市将广泛发动群众监督,深入研判问题清单,以问题整改为重点,移送违纪违规线索为抓手,推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为方向,扎实推进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专项治理有效果、能震慑、管长远。

二、部分县(市、区)行动迅速,工作基础扎实,自查自纠工作初见成效

2022年,洪湖市组织部牵头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三清一治”行动。截至4月25日,全市共清理可经营性固定资产1636项,其中资产问题合同93份;共清理可经营性资源承包经济合同10759份,其中问题合同2388份,金额5534万元。通过边清理、边研判、边整治,截止2023年3月,全市已处理问题合同2378份;规范价格过低的合同563份,增收176.58万元;重新签订并规范问题合同共1291份;收回长期霸占资产31项,处置增收2.6万元;收回长期霸占资源4352.83亩,收回后重新发包增加收入477.42万元。

今年3月份,纪南文旅区正在开展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清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整理2021年以来小型工程项目180个,初查发现问题10个,其中项目手续不完善9个,其他不规范1个。自查发现农村集体资源发包问题合同889份,其中涉及承包租赁期过长42份、低价发包264份、合同不规范5份、合同履约不到位2份、合同签订程序不到位576份。针对发现的问题,正在开展集中研判,制定问题清单,逐个整改销号。

三、沙市区扎实做到“三个细化”,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沙市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开展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从三个方面进行细化,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对排查基础数据、治理方法和措施进行细化,要求以2015年土地确权数据为基础,结合“三资”管理系统数据,对村集体资源发包合同逐项进行核查,对低价承包、一包多年等显失公平的,因分包、转包等原因导致实际履约方发生变化的,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强占集体资产、欠缴承包费用、私自转包、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明显违反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且拒不改正的,合同双方协商不成的,发现的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存在党员干部侵占集体资源、侵害群众利益且拒不改正的七类问题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分类处置。二是对工作时间节点进行细化,自查自纠、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检查验收都明确到哪一天,确保工作实效;三是细化工作台账,建立了集体资源明细台账、集体资源发包明细台账、集体资源发包问题整改台账、集体资源发包问题汇总表、小型工程项目明细表、小型工程项目问题处理汇总表等,确保摸排整改全覆盖。

四、石首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治理

石首市多措并举进行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一是印制3500张公告在村组集市、超市和党员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在党员服务中心LED电子屏滚动投放宣传标语,利用喇叭、宣传车等循环播放宣传音频,让广大群众知晓政策。二是在《荆州日报》石首新闻、《今日石首》、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报道我市专项整治行动,公布举报电话,营造强大声势。三是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面对面宣讲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大胆检举揭发,及时提供有关专项整治的工作线索。四是向全市村民发放10万份《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宣传石首市专项治理工作,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营造全市人人参与专项治理的工作范围,提升群众参与感、获得感。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