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四力齐发 廉花满园 努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荆州样本”
信息来源:荆州市清廉村居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5

近年来,荆州市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锚定“六清”工作目标,按照“六个一”工作方法,把清廉村居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而今的荆州廉花满园,各村居推动清廉建设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四力齐发,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努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的“荆州样本”。

一、立周密之制,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规划“设计图”,指出方向路径。2021年,荆州市出台《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实施方案》,对荆州清廉村居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发布打造“清廉班子”、培养“清正干部”、推行“清爽村务”、倡导“清朗民风”等四个方面的14项重点任务,为清廉村居建设画出“设计图”。

编写“参考书”,明确建设标准。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在充分研商的基础上,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弹响“协奏曲”,凝聚部门合力。荆州市通过建立市县牵头单位联络信息台账、工作群等方式,加强上下联动,形成了部署有回应、工作有交流的推进机制,弹响了多部门联动的“协奏曲”。

二、规小微之权,强化基层监督“管束力”

“细”字当头做功课。荆州各地厘清村居基层组织权责边界,明确村居工作事项范围,实行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减轻基层组织负担。按照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方面职能权责,分类梳理权力事项,制定规范本地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和履职流程图,推动村居小微权力监管更加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

“干”字为要抓效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全面实施村 (社区) 事务阳光工程。强化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做到定题公开和点题公开结合,把村务公开列入村(社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好”字为纲惠民生。各村(居)以生活片区为单元,按照群众意愿,划分共同缔造议事网格,采取小组会、板凳会等形式征集农业生产、交通出行、环境治理等各类村民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现场商议、共同决策解决办法。

三、树优良之典,激发基层发展“内动力”

树好清廉品牌。荆州各村镇结合自身实际,从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依托各级廉政教育基地等载体,将廉政文化元素串点成线,打造廉政教育精品路线,积极培育特色清廉乡村文化品牌。

做好清廉示范。荆州市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稳妥推进村庄布局优化调整试点,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设施短板,结合“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谐(村)社区”、“幸福(村)社区”建设,打造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带动提升村居治理水平。

学好清廉人物。挖掘、讲述、表彰典型人物的清廉事迹,将榜样的标杆树起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和宣传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引导居民村民崇德向善。

四、扬清正之风,增强基层文化“浸透力”

开展廉洁教育,筑牢清廉防线。采取村支委会、党员代表大会、每周工作例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利用微信交流群、学习强国及邀请法律专家集中授课等方式,及时组织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借力传播平台,拓展清廉阵地。利用媒体平台,加强对清廉村居建设活动的宣传。重点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典型案例,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清廉村庄和清廉社区,树立一批表现突出、群众拥护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挖掘红廉因子,涵养清廉之风。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发挥红色资源、人文资源优势,挖掘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的清廉事迹,打造扬清风、树正气的清廉思政课堂。深入开展“红色文艺轻奇兵”、传承“马山民歌”等文化惠民活动。

推进移风易俗,擦亮清廉底色。挖掘梳理一批村规民约,为村民行为举止提供衡量标准,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反对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清廉村居,共同缔造。下一步,荆州市将把清廉村居建设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有机结合,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