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清廉村居
洪湖市:以点带面,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信息来源:洪湖市乡村振兴局 郑宗燕 | 发布时间:2024-03-04 15:13

自清廉村居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洪湖市聚力打造清廉村居示范片带,辐射带动全域美丽村居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村居基层延伸,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一、一张“蓝图”定方向

根据全省清廉村居典型培育“5115”工程计划,全市234个村、6个社区纳入荆州市清廉村居建设考核体系。在此基础上,洪湖市乡村振兴局将3个农场26个社区同步纳入洪湖本级考核体系,实现清廉乡镇全覆盖。同时结合村居建设实际推进情况,制定《洪湖市2022-2025年清廉村居村(社)计划培育表》,提出“4321”计划,即按照各村(社)实际条件,优先创建基础条件好、班子战斗力强的村(社),后续集中力量攻坚基础薄弱的村(社),2022年至2025年按照40%、30%、20%、10%的比例“先多后精”逐年创建。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村3个、荆州级示范村17个、打造洪湖市示范点27个,组织各乡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发挥省、市、县三级示范村居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示范引领,突出以点带面,结合全市村居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变好的目标,全力打造了以乌林镇吴王庙村为主轴、以老湾乡珂里村乡村旅游为基础、以螺山镇花园村共同缔造为载体、乌林镇乌林村电商产业为重点、以新堤街道洪林村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的清廉村居示范片带。

二、一个“片带”壮产业

洪湖市坚持“扩面增量、提质增效”产业发展思路,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将清廉村居与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等内容互融共建,在103省道沿线建设了新堤街道洪林村、滨湖街道大口村、乌林镇吴王庙村、乌林镇乌林村、螺山镇中原村、螺山镇花园村、老湾乡珂里村、老湾乡吕蒙口村“八村联动”,突出各村居优势内容,打造清廉村居与清廉文化、清廉家庭、清廉企业“四体共建”的清廉共同体。

乌林村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打造农副产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培养本地主播40人,带动本地农副产品销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超过60万元,推动了全村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花园村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大力开展菜园、花园、果园“三园”建设,与武汉华大餐饮公司联合,盘活老礼堂老学校闲置资产,首期流转土地500亩,成立蔬菜直供公司,为中小学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提供“舌尖安全绿色食品”。洪林村通过开发村中闲置土地、物业出租、土地流转等方式,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以可观的收入。通过资产参股的形式与民营企业联合办企,盘活了原兴洪纺织公司,不仅为洪林村解决了500名村民就业,常态行情下还能为村集体带来约500万元的利润分红。

三、以点带面增引擎

一是实行以奖代补。2023年清廉村居省级示范村新堤街道洪林村获省级奖补10万元项目资金,乌林镇吴王庙村获省级奖补5万元项目资金。同时,为激励各村居创建热情,洪湖市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成功创建荆州级示范村的村级组织在乡村振兴财政专项衔接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奖励和倾斜(每村10万元)。

二是开展共同缔造。洪湖市采取各种措施,充分激发村居群众主人翁意识,贯彻“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理念,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公共区域专人负责制,并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对村民进行清单制、积分制管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热情。

三是营造清廉氛围。洪湖市对外通过多载体、多形式开展清廉村居宣传。本年度在各级各平台发布清廉村居宣传报道27篇,其中中央级2篇、省级9篇、荆州级8篇、洪湖本级8篇。在洪湖市创建的宣讲栏目《清廉建设在一线》中,邀请洪湖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凯介绍全市清廉村居建设情况;螺山镇花园村村支部书记李华侨讲述通过践行“五共理念”,打造“清廉村居”,通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推动清廉文化进村入户。

四是培育典型模范。洪湖市以洪湖市乌林镇吴王庙村原党支部书记余光宝同志为廉政楷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挖掘乡村中的清廉元素,建设余光宝廉政纪念馆和清廉村居展览馆,打造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在展馆开展全市清廉村居现场观摩拉练活动。

下一步洪湖市将持续打造“政治头脑清醒、发展思路清晰、工作重点清楚、村企关系清亲、人居环境清净、党员干部清廉”的清廉村居,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乡风村风更加清朗,村居环境更加清净,清廉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廉洪湖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