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山果
信息来源: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科) | 发布时间:2019-07-15 09:07

    我常抱怨日子过得不称心。我知道这么想没有什么可指责之处,人朝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但是怎么算过得好?应该和谁比?我不能说不模糊。前些日子我出了一趟远门,对这个问题好像有了一点震撼与感悟。
  我从北京出发到云南元谋县,进入川滇边界,车窗外目之所及都是荒山野岭。火车在沙窝站只停两分钟,窗外一群约十二三岁破衣烂衫的男孩和女孩,都背着背篓拼命朝车上挤,身上那巨大的背篓妨碍着他们。
  我所在的车厢里挤上来一个女孩,很瘦,背篓里是满满一篓核桃。她好不容易地把背篓放下,然后满巴掌擦着脸上的汗水,把散乱的头发抹到后面,露出俊俏的脸蛋儿,却带着菜色。半袖的土布小褂前后都是补丁,破裤子裤脚一长一短,也满是补丁,显然是山里的穷苦女娃。
  车上人多,女孩不好意思挤着我,一只手扶住椅背,努力支开身子。我想让她坐下,但三个人的座位再挤上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我便使劲让让身子,想让她站得舒服些,帮她拉了拉背篓,以免影响人们过路。她向我表露着感激的笑容,打开背篓盖,一把一把抓起核桃朝我的口袋里装,我使劲拒绝,可是没用,她很执拗。
  慢慢地小姑娘对我已不太拘束。从她难懂的话里我终于听明白,小姑娘十四岁了,家离这还有几十里,核桃丰收却卖不出去,现在妈妈病着,要钱治病。她半夜起身,走到天黑才赶到这里,在一个山洞里住了一夜,天不亮就背起篓子走,才赶上了这趟车。卖完核桃赶回来还要走一天一夜才能回家。
  “出这么远门你不害怕吗?”
  “我有伴儿,一上车都挤散了,下车就见到了。”她很有信心地说。
  “走出这么远卖一筐核桃能赚多少钱?”
  “刨除来回车票钱,能剩下十五六块吧。”小姑娘微微一笑,显然这个数字给她以鼓舞。
  “还不够路上吃顿饭的呢!”我身边一位乘客插话说。
  “我们带的有干粮。”
  那位乘客追问:“你带的什么干粮?”
  “我已经吃过一次了,还有一包在核桃底下,爸爸要我卖完核桃再吃那些。”
  “你带的什么干粮?”

    “红薯面饼子。”
  周围的旅客闻之一时凄然。
  这时,车厢广播列车晚点半小时。我赶忙利用这个机会,对车厢里的旅客说:“女娃的山核桃挺好吃,大家都来买一点。”
  有人问:“多少钱一斤?”
  女孩说:“阿妈告诉我,十个核桃卖两角五分钱,不能再少了。”
  我跟着说:“真够便宜的,我们那里卖八块钱一斤呢。”
  旅客纷纷掏钱来买,小姑娘一脸欣喜。很快,小姑娘要到站了,我取出一套衣裤,放进她的背篓,“这是我买来要送侄女的,送你一套,回家穿”。
  她高兴地侧身看那身衣服,笑容中对我表示着谢意。此时一直在旁边玩扑克的农民工也站起来,一人捏着五十元钱,远远伸着手把钱塞给小姑娘:“小妹妹,我们实在带不了,没法买你的核桃,这点钱拿回去给你妈妈买点药。”姑娘哭了,脸憋得通红。
  小姑娘在拥挤中下车了,却没有走,转回来站到高高的车窗跟前对那几位给她钱的农民工大声喊着:“大爷!大爷们!”感激的泪水纷挂在小脸上,不知道说什么好。她又走到我的车窗前喊:“阿婆啊,你送我的衣服我先不穿,我要留着嫁人时穿,阿婆……”声音是哽咽的,“阿婆,我叫山果,山……果……”
  灿烂阳光下的这个车站,很快移出了我们的视线。我心里久久回荡着这个名字:山果!眼里也有泪水流出来。车上一阵混乱之后又平静了。车窗外那一簇簇漫山遍野的野百合,静静地从灌木丛中探出素白的倩影倏尔而过,连同那个小小的沙窝站,那个瘦弱的面容姣好的山果姑娘,那些衣衫不整的农民工,那份心灵深处的慈爱消隐在莽莽群山中……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