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上下同欲精心护航 湖北省高考在不平凡中落幕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7-12 09:47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是近18年来首次推迟进行;又逢暴雨连绵,学生出行受阻。2020年的高考,真的不平凡。

凡事预则立。我省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精心准备,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合力护航。2020年7月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湖北高考,顺利落幕。

上下同欲 

7月7日上午9时,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响起,2020年高考开考。和往年一样,每个考点竖起“考场禁区”的警示牌;跟往年不一样,今年高考考点入口都增加了“测温通道”,考点内同时增加了备用隔离考场、临时留观室。考点内除考务老师,还配备有一名副主考、三名医护。戴口罩、测体温、消毒、一米间距……庚子年的高考影像很特别。

2003年起,我国高考从7月改为6月,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以人为本,避开高温或者强降雨极端天气。今年因疫情影响重新调整为7月进行,对于广大考生及保障高考的所有部门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湖北想在前、干在前。6月11日,全国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省立即召开了全省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卫健、公安等部门对高考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全省各市州县分会场有关领导和考区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考点主考参会。6月19日,我省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高考考务会议,对今年高考进行工作布置和业务培训。教育、宣传、网信、经信、公安、卫健等十几个部门作为省高考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前部署,提前准备,仅卫健部门制订的应急预案就考虑到8种情形。

精心护航 

7月7日晚,鄂东蕲春县普降大到暴雨。作为高考考点的蕲春县实验高中和实验小学校园内外一片汪洋,无法正常通行,2300多名考生受到影响。

怎么办?办法总比困难多。

学校教师和考点工作人员就地取材,搬来不锈钢餐桌和乒乓球台,搭建临时通道。交警、消防人员、附近市民、送考家长,纷纷加入到抢险行列,不到一个小时,2个考点从校门口到教学楼,从考生宿舍到教室走廊,搭建起临时“爱心桥”。8日8时05分,考生通过临时通道进入考场,考务人员自发站在“爱心桥”两旁,手挽手搭起栏杆,以防考生滑倒。8时30分,2368名考生按时平安进入考场,一个都不少。

在十堰,送考大巴被电线挂住,老民警冒险爬上车顶,托举电线护着孩子们前行。

在京山,一中考点前积水过深,执勤民警自发列队,为高考学子们用脚背当垫脚石……

暴风雨中,荆楚大地,一道道亮丽的护考风景线,呵护着一张张青春的面孔,激励他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