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就地过年”需要更多人文关怀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1-01-29 13:06

疫情形势不断严峻,让“就地过年”话题备受关注。各地政府对于就地过年的理解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引发了网友们对特殊时期如何度过春节假期的持续讨论。

近段时间,随着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的疫情越来越复杂严峻,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也在随着形势的发展在不断调整。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过程中不必要的感染风险,不少地方开始提出在外务工人员无必需不返乡、在工作地“就地过年”的倡议。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特点,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要求“就地过年”措施,是控制疫情人际间传播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不过,如何让身处外乡的人员安心“就地过年”、像本地人一样过上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呢?笔者认为,还须从解决基本生活、心理安抚等方面多给予一些人文关怀。

“就地过年”需要解决好基本的生活保障。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对于“就地过年”的外乡人来说,他们在外地过年在生活上肯定有诸多的不便。特别是春节期间大多数商家关门放假,而他们又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及时采购足够的“年货”,这更是给“就地过年”的外地人的生活上带来困难和压力。因此,倡议“就地过年”,各地要采取“一对一、结对子”帮扶等多种措施,切实解决好“就地过年”的生活困难外乡人的基本生活。比如,公开“就地过年”帮扶热线电话,组织人员调查“就地过年”人员情况,对需要帮助的“就地过年”人员进行统一登记,然后按照他们的不同需要进行对接、实时提供精准服务,确保“就地过年”生活困难人员饿不着、冻不着,基本生活有着落。

“就地过年”需要给予相应的温暖与关怀。千百年来,中国人过春节都有一个传统习俗,讲究“万家团圆,阖家幸福”。而不少常年在外务工人员是舍家弃子,就盼望着过年放假的时候能够回家与家人团圆、吃上一顿团年饭。而现在疫情反弹、要求“就地过年”,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孤独,对家人和亲戚朋友有一些思念与牵挂,对家乡有一些难以割舍和挥之不去的“乡愁”。如果不去加以疏导和纾解,势必会导致心里郁闷,甚至影响身心健康。倡导“就地过年”,各地各级党和政府在安排好他们的基本生活的同时,还要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采取送温暖、献爱心上门等多种形式,给他们送去精神上的温暖与关怀,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就地过年”,尽管是形势所迫,防控疫情的需要,但也要给予外地人员更多的人文关怀。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自觉配合各地出台的疫情防控措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