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楚天都市报:“手套奶奶”活出了老有所为的模样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1-01-29 13:09

江苏南京一位78岁的婆婆卞宏英,7年来利用闲置衣物,自制600多副手套,送给一线有需要的劳动者,受到市民称赞,人称“手套奶奶”。

卞奶奶是江苏淮安人,女儿一家在南京工作。2013年,她为照顾女儿来到南京,经常乘坐55路公交车。“时间久了,和驾驶员们也熟悉起来,大家比较照顾我,上车时都会提醒我注意安全。”那一年的冬天,卞奶奶看到驾驶员戴着的手套有些旧了,回家做起了60副手套,送到车队。

这是一个善良的初衷,因为受到司机的照顾,也想着给以回报。同时,也迸发出骨子里的悲悯之心。7年多来,卞奶奶自制的手套,送给了摊主、环卫工等众多有需要的人。她以自己的双手,温暖了他人的一双双手,也温暖了一颗颗的心。

“他们工作很辛苦,我们都要体谅。”这就是老人坚持善举的动因。手套的原料,是女儿家的废旧衣物,“我感觉扔掉很可惜,就想着利用起来。”打板、裁剪、缝补……一副副手套就做起来了。旧衣变手套,见证着老人的心灵手巧,也见证着老人的勤俭节约,以及乐于助人的善良热情。

“手套奶奶”活出了老有所为的模样,为其他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榜样。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一技之长,在空余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既打发了时间,也陶冶了情操,充实了精神空间,让自己与他人的世界,都因一双手套的联结而变得生动起来。

浙江杭州市的一名中学一级教师韦思浩,在退休后除了到图书馆读书看报,就是背着袋子,随手捡拾路边的矿泉水瓶。不知情的,以为是位“拾荒”老人,他却用卖废品的所得,以及自己的大部分退休工资,都悄悄地用于助学。直到去世后,家人整理遗物,从一张张助学汇款单的回执以及一封封的学生来信,才发现这个秘密。老人的拾荒举动,只是随手所为,路过哪里,见哪里有废弃物,就捡拾起来,既清洁了环境,让废物回收利用,又以此助学,一举多得。

平凡的退休老人们,总以这样的善举,丰富着精神的含义。这些事谈不上惊天动地,却因奉献而崇高,因真诚而感人,虽细小而见微知著,彰显了老年人群体积极向上的风貌。在老有所为的同时,也是老有所乐,帮助了他人,也让自己有个寄托,不仅可以增加自身生命的长度,也增加了生命的宽度,让这一生变得更有意义。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