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推动“最美家庭”实现“美美与共”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5-23 09:45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10户2022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倪伯苍、秦亮、陈晓冬、勉莉莎、乔安山、刘军、马学仁、顾旭昌、蔡学岭、江来柱10户家庭光荣入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之于培育时代新人、助力民族复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社会评选出的“最美家庭”,鲜活展现了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等“最美”品格,生动诠释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推动“最美家庭”从“各美其美”走向“美美与共”,是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贡献家庭力量的必然选择。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爱国主义始终是慷慨激昂的主旋律、直抵人心的真感情。在“最美家庭”评选中,或是青年科技骨干夫妻共同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祖国发展默默奉献;或是夫妻携手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或是夫妻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塞罕坝书写绿色传奇;或是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对党忠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等,“最美家庭”立足国与家的辩证统一,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最美”品格夯实了“硬内核”。点赞“最美家庭”,就是要大力弘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教育引导更多家庭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贡献更大家庭力量。

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评选最美家庭就是一个发掘好家风好家教的过程,也当成为传播好家风好家教的契机。在评选出的10户“最美家庭”中,有银发夫妻网格员不辞辛劳,坚持为邻里排忧解难;有银发夫妻网格员不辞辛劳,坚持为邻里排忧解难;有多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爱国拥军传承优良家风;有祖孙三代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有的带头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有的科学教子、勤俭节约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等,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为传承好家风好家教树立了榜样。要激发榜样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贯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引领更多家庭培育好家风,带动好社会,为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汇聚合力。

争做“最美家庭”,不仅是家事,也是国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建设力量。要发挥党政部门的“掌舵者”作用,以“最美家庭”评选为支点,汇聚妇联、民政、学校等重要阵地作用,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聚焦妇女、儿童、老人等多元化需求,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精准指导与优质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平等、文明、和谐、稳定的家庭环境,实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进一步增强广大家庭的“主人翁”意识,引领广大家庭自觉把“家庭梦”融入“中国梦”,用实际行动争当“最美家庭”,凝聚更广泛的奋进合力。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以“最美家庭”为支点,引导广大家庭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增强共建共享的社会共识,以“小”家庭助推“大”家庭,让最美家庭不仅“各美其美”,更是“美美与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家庭力量。(艾佩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