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农村新报】文化建设是乡村建设的灵魂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6-10 12:05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传承与创新,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振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中,传承保护优秀乡土文化成为重要工作原则之一。

扎根农村,挖掘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亮点”纷呈,是乡村振兴的力量源泉。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要做好“新”字文章,要挖掘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等元素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还要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为基层治理、移风易俗加油添力。例如,恩施市白果乡宋家湾建设美丽院落,挖掘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等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家风标语、墙体彩绘、文化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提升了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聚焦农民,传承民族文化。恩施地区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要在“融”字上求突破,要号召广大农民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建设民宿、农家乐、体验馆,开展非遗传承人培训,进行旅游服务礼仪评比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特别是土家族民俗、建筑、服饰、餐饮、歌舞以及木匠、石匠、篾匠等技艺,无一不凝结着先人的生存智慧,反映着农民们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以白果乡为例,金龙坝村小桥流水、古树林立、飞檐翘角,不仅有传统村落、文物古迹、地方民俗,还有丰富的山民歌文化,都可以进一步探索发掘。

紧盯农业,挖掘特色文化。我国农耕文化十分丰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在“特”字上见实效。如恩施市,可以围绕“土硒茶凉绿”五大优势,营造乡土气息,还原乡村味道,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土特色文化。恩施茶是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明星产业,要不断挖掘种茶、采茶、制茶、品茶文化,扩大茶文化的影响力、带动力和辐射力,打造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茶旅专线,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魂。在传承保护优秀乡土文化过程中,我们要记录、反映、挖掘和弘扬乡村文化中的闪光点,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绘就乡村振兴新篇章。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