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推动助人为乐微善“星火成炬”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6-30 14:23

近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市密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巍巍中华,薪火相传,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即便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中国好人”身上闪亮着耀眼光芒。汇微善成大爱,集小流成江海,“助人为乐好人”不用惊天动地之举,不惧爬山过坎之难,用一句鼓励、一次指路、一把搀扶,甚至一个善意的眼神,义无反顾地帮助他人,用点滴之爱构筑道德大厦,终在助人自助中收获更多幸福,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源源不竭动力。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漫漫人生路,人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人人也当成为助人为乐的人。

助人为乐是勇敢伸出的“那只援手”。面对身处困境的人,是选择袖手旁观?还是主动向前?考验着内心的良善和勇气,“助人为乐好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退休教师刁毅坚持无偿献血,用6000毫升献血量“拉一把”困境中的人;独臂律师扶婷30多年来用独臂与命运抗争、热心公益,用独臂“扶起”更多的残疾人;“爱心叔叔”罗布曲扎无私帮助病残“兄弟”十余年,让民族兄弟的手牵得更紧等等。向“助人为乐好人”学习,就是要心存良善,勇敢伸出“那只援手”,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困境、感受美好。

助人为乐是温暖心窝的“那份关怀”。身处困境中的不仅有身体,还有心理。给予心理上的支持,同样是值得倡导的助人为乐。社会工作者曹慧萍开通“心语心桥”心理援助服务热线,以情共情帮助人们筑起防疫的心理防线;退休警察孙泮海收养被拐儿童32年,用一句不变的承诺给予孩子无私的父爱;乡村教师于启引30载坚守乡村小学,以无私母爱温暖村里儿童等等。感同身受他人的苦难,换位思考他人的期待,以心交心,以情共情,用温暖的语言把关心送到心里,用温暖的臂膀给予他人克难的勇气,这样的助人为乐是“中国好人”给予我们的最好示范。

助人为乐是驱散阴霾的“那缕阳光”。有的人丢了鞋子,仍在奋力奔跑,有的人头顶无片瓦,仍在不懈奋斗,只因他们的生活中有一缕带来希望的阳光,它就是“助人为乐好人”。普通公司职员常皓用20多年的时间,陪伴独居邻居慢慢变老,让失明老人“看到”爱的模样;乡村“故事妈妈”陈利莎靠着省吃俭用开办了一个家庭爱心图书室,为农村的孩子打开阅读的“天窗”,让阅读的阳光照亮孩子心田;方支旺、吴正琴夫妇捐出了儿子的一对眼角膜和遗体,给黑暗中前行的人们送去“光明”等等。致敬“乐于助人好人”,就是要把感动化为行动,当好驱散阴霾的“那缕阳光”,给予他人生存的勇气、生活的希望。

善为至宝,一生用之不尽;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余。让我们对标“乐于助人好人”崇德向善、积善成德,一起推动乐于助人微善“星火成炬”、“细流成河”,照亮更多人的美好生活。(艾佩韦)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