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文明面前不做“看客”,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6-30 14:24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城市更美好。市容市貌是一座城市的“脸面”,群众素养则是城市的“内里”,二者相互补充,共同表现了城市的经济实力、人文环境和文化内涵,彰显了全体市民的素质、气质和品德。

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全体市民共同参与,文明城市荣誉属于全体市民共享,一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将影响外界对整座城市的评价,城市品质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明城市创建就如同为城市塑造“口碑”,城市“口碑”好,一好带百好,城市“口碑”差,一差传万家,作为城市文明的参与者,社会各界都应格外珍惜、共同守护文明的善意和城市的温度,共同塑造城市良好“口碑”。

出手而非甩手,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主旨在人、关键在人、结果在人。无论何种身份、何种年龄、何种职业,各界人士都要以高度责任感和同理心,主动把城市文明建设当成自家事、心头事、手头活,既注重“角角落落”,又注重“时时刻刻”,对不文明的行为加以制止、不文明的言语及时纠正、不文明的环境主动清扫,人人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参与进来,当好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主人翁”,实现城市文明人人主动参与、人人共同享有。

搭手而非袖手,文明创建需要人人共谋。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既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点滴小事,又有关系社会稳定的关键要事,桩桩件件都需要人们互相借智借力。对于见义勇为、主动施救等英勇行为,应加大力度鼓励,大张旗鼓宣扬,对于赠人玫瑰、举手之劳等生活小事,也应悉心呵护,润物无声地培养,全社会形成合作共识,群众互相搭手形成强大合力,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将水到渠成。

携手而非转手,文明创建需要久久为功。文明创建并非一日之功,维护坚守也并非唾手可得。公共空间的线缆“蛛网”,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治理,文明出行的停车规范治理,都是文明创建的治理重点,都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着力革除一些影响社会文明和公共秩序的陋习,自内而外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广大群众也要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以父母言传身教让孩子耳濡目染,共同当好文明市民。

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文明创建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做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创建活动的参与者,以主人翁精神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增光添彩。(宛林)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