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东湖评论】宜人之城,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2-07-22 11:45

近段时间以来,宜昌市天气持续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部地区体感温度甚至突破40℃,“热不堪言”持续霸榜,近两天,宜昌开设避暑纳凉公交车为城市建设者送清凉的做法,也登上了热搜,赢来350多万网友点赞称,“酷热的夏天温暖人心”“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宜人之城,昌盛之都。宜昌市连续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好成绩,与“有爱”息息相关,如今正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文明软实力提升城市温度,让人在这里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说到底,“人”是核心内容,如何认识人、对待人和塑造人是关键。

宜人之城始终对人有温度。辛勤的城市建设者劳作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高温天气下,开设避暑纳凉公交车供城市建设者在中午正热的时间段纳凉休息,并提供饮用水等解暑用品,在炎热夏天降了体温、暖了人心的好做法确实值得点赞和推广。宜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和“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旗帜鲜明的提出“为青年人筑城”,通过派发70亿元“人才大礼包”、设立人才专属节日等可见可感的措施为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保障,市人社局立足民生、精心培育、全力打造“23℃人社服务”品牌,“志愿之城”“好人之城”的打造等等,无不体现了这座有爱之城对人的温度。

宜人之城对人的温度,体现在宜居之城的不断打造中。宜昌始终坚持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十三五”以来,强力实施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江岸线复绿等措施,破解了“化工围江”的难题,“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开展系列攻坚行动,守护一江碧水东流,为人民持续创造天蓝、水清、山绿的宜居生态环境。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清违行动”、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等专项整治行动,治理“城市病”,进行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同时整市推进“筑堡工程”,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舒心、放心、安心的宜居生活环境滋养着每一个宜昌人。

宜人之城对人的温度,体现在“有趣灵魂”的塑造中。坝顶钢琴音乐会、长江夜景灯光、草坪音乐节等用流行文化浸润人心。创造性提出打造屈原文化“一标三地”的目标,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前不久刚刚举办了“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的“2022屈原故里端午节文化节”,以赛龙舟、诗会等传统元素融合啤酒文化节、橙子音乐节等流行元素,让屈原文化在碰撞中为人铸魂。同时建设天问文化广场、成立屈原文化研究院,计划建设屈原文化公园,打造富有人文气息的活动阵地。同时,王昭君、胡敌、夏明翰等诸多文化形象也在不断点亮,共同塑造宜昌人的“有趣灵魂”。

城市给予人以温度,人同样以善意回馈于城市。担心沾有泥土的鞋子把纳凉公交车弄脏,工人师傅赤脚上车厢,原长途汽车站附近老人中暑摔倒,众人爱心接力帮老人化险为夷,这个夏天很热,宜昌人心里很暖!善良是宜昌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底色,“志愿之城”“好人之城”是宜昌这座文明城市的闪亮符号。

城市有温度,人心有善意。这座成长在长江边上的秀美城市,既有温婉秀美的气质,也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文明典范正在不断成为最有说服力的城市品牌,处处绽放的文明之花让宜昌更“宜人”、更昌盛!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华云(宜昌秭归)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