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东湖评论】网络献花遥寄哀思,扣好“扣子”勇毅前行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3-31 13:49

衣服要穿好,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使用扣好“第一粒扣子”来比喻引导青少年价值观、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的重要性。清明前夕,湖北省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湖北文明网、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组织开展2023年湖北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省青少年利用清明节期间积极参与网络献花寄语活动,学习陈潭秋等八位湖北籍或在湖北牺牲英烈的名言名句,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湖北是拥有众多荣光的革命重镇。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陈潭秋与董必武等发起建立武汉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作始也简”;方志敏出席毛泽东主办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典礼并给学员上课,鼓动人心;萧楚女提出“到民间去”和“改革社会”的口号,振聋发聩;林祥谦领导发动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震惊中外;施洋舍生取义为劳工,血染洪山;夏明翰挥笔写下千古绝唱的就义诗,气壮山河;向警予身着结婚时穿的绿色旗袍走向刑场,视死如归;恽代英创办共存社,播种思想……据统计,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70多万荆楚儿女为革命献出了生命,记录在册的烈士有12.9万人。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革命烈士的事迹感人肺腑,革命烈士的精神感人至深。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论语》里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祭祖习俗由来已久。几千年来,中国人在这个“气清景明”的节气中,进行“祭之以礼”的追远活动,为已逝的亲人、祖先,庄重地送上自己的思念与敬意。正如宋代高翥所写:“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传统的祭祖方式,主要是整修坟墓、挂烧纸钱、供奉祭品等。近年来,为了倡导形成文明祭扫风尚,各地推行的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微信敬献鲜花、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被越来越多人所采用。湖北省号召全省青少年利用清明节期间积极参与网络献花寄语活动,既将文明祭扫教育“从娃娃抓起”,又将家国情怀的种子深埋青少年心里,必将给广大青少年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

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统计显示,在湖北这片英雄土地上,有国家级重点纪念设施14处、省级重点纪念设施24处、市县级烈士纪念设施36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012处、烈士陵园外有8915座零散烈士墓。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我们要依托这些纪念设施,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建设富有特色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引导他们从小在心里树立红色理想,使之成为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红色课堂。

风起春草绿,又是清明时。无数英雄烈士以血肉之躯,护我山河无恙。广大青少年要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激扬爱国之情、立牢报国之志,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将青春融入时代的洪流,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吴敬秋 黄冈市委党校副校长)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