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拜人民为师——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谈①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4-14 15:56

湖北日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宗明义: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为对标对表、结合实际推动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调研重点、方法步骤、组织措施四个方面,系统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谆谆话语面向年轻干部而讲,却饱含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什么样的思想认识密切联系群众、真抓实干的深刻道理。大兴调查研究,思想认识是“总开关”,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以“拜人民为师”的心态、“甘当小学生”的姿态、“能说心里话”的状态,以思想认识到位推动贯彻落实到位。

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光荣传统,决定了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忧愁没有办法的时候,就去调查研究,一经调查研究,办法就出来了,问题就解决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这些历久弥新的经典名篇,至今仍熠熠生辉。从在湖南十八洞村调研,创造性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到在江苏调研,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从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到在陕西考察调研,首次提出“国之大者”这一重要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党历史上关于调查研究的无数经典故事,一遍又一遍地鲜明昭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都不能丢。

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党员干部要拜人民为师。从全球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从全国看,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从湖北看,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重任在肩、催人奋进。与此同时,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经济恢复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等还有不少短板。因时因势而动、识变求变应变,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诚心诚意拜人民为师,在接地气、通民情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筑牢谋事之基、掌握成事之道,呼唤党员干部拜人民为师。从我省党员干部队伍来看,不少人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但也有少数人做做样子、走走“套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使得一些待解的问题“山重水复”,难以“柳暗花明”。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这既是对关键少数的要求,也是对绝大多数的要求。只有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地而不是零散地拜人民为师,在人民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力量,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才能在更大、更广、更深层面被用活用好。

调查研究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大兴调查研究,重在“深、实、细、准、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从“老师”那里学到本领、习得真功, “兴”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兴”起推动湖北各项事业发展的澎湃能量。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