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谈②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4-14 15:57

湖北日报评论员

千计万计,群众路线是第一计;千难万难,问计群众就不难。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强调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结合湖北实际指出,要“在基层第一线发现问题”“在基层第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在基层第一线汲取群众的智慧”“在基层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发展”。这些要求都传递了一个鲜明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入”“心至”“力到”的行动姿态,和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谋招、实打实解题。

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村庄调研,在一个普通的小木房里,与老红军罗成生同坐一条板凳亲切交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湖南十八洞村,在河北德胜村徐海成家……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指引,留下了人民领袖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感人场景。这深刻启示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永葆干事创业热情,距离产生不了美,只有带着一份真诚,捧着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常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才能听到真言、取到真经、克难而进、再创新功。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要带着真情实感奔向基层一线、融到群众中间。坐到一起和老百姓拉家常,不论喜的、忧的,顺耳的、逆耳的,认真听、仔细听、全面听,群众才会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听到的声音、接触到的情况才是真实的。目前,我省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和群众坐不到一条板凳上,说不到一块去,不能同群众打成一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桥梁,是汲取智慧、提高本领、获得真知灼见的有效途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破解“浅”的问题,“密码”就在“躬行”,“要诀”就是“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走进群众心里。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要带着问号到基层寻找“锦囊妙计”。《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从湖北实际出发,提出了12个方面的调研重点。这些方面连通湖北各项事业发展的目标,也包含需要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目标何以实现?问题何以破解?要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来答题。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憋思路”“想点子”,而是到鲜活的基层一线,获得“沾泥土”“冒热气”的第一手资料,不是浮于表面的纸面来往、电话解决、网上指挥,而是常进百姓门,同坐一条凳,从基层群众那里挖掘“金点子”“好办法”,才能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问号找到化解之招、破解之策。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不是简单的一时一事坐一坐、随随便便聊一聊,而是经常坐,把板凳坐热乎,“坐”出感情、“坐”出实效。我们要把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当作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境界、一种能力,在大兴调查研究中站稳群众立场,切实把准群众需求的脉搏、真正找到“对症下药”的良方,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打好基础、汇集智慧、凝聚力量。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