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一具体就深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谈③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4-14 15:58

湖北日报评论员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四军从闽西进入赣南,攻克赣粤闽三省交界的寻乌县城,在这里进行了被他称为“最大规模”的社会调查,写出了8万多字的《寻乌调查》。

2011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曾这样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我们党历史上的这篇光辉著作:“直接与各界群众开调查会,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诸如该县各类物产的产量、价格,县城各业人员数量、比例,各商铺经营品种、收入,各地农民分了多少土地、收入怎样,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等等,都弄得一清二楚。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想到”到“得到”,因为它们中间隔着“做到”。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做到”的问题,一个十分重要的方法就是抓具体、具体抓。要落实,必具体,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能找到解题之法、成事之招。

一具体就深入,重在保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清醒。这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总体要求里面有一条就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从湖北来看,我省《实施方案》明确列出的12个方面的调研重点,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等重要文件和重大发展目标,也包括我省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相关重点问题,既承接中央要求,又结合湖北实际,注重并体现了指导性、操作性。落实好这些调研重点,既要从宏观大局思考把握,也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落细落实、积微成著,切忌搞“虚言浮术”“华名伪事”。

一具体就深入,贵在拿出“扑下身子、看清样子、找到法子”的好状态。坐在办公室“俯看”,还是沉在一线“近看”,观察姿态不同,所见所闻不同,思考路向不同,所得办法必然有别。当前,仍有少数人习惯于“闭门造车”式调研,从书本上找、网络上摘、材料上转,拿不出放下“架子”的状态、蹲下“身子”的姿态,干事创业的“工具箱”所装不多,停留于甚至满足于“差不多”“能凑合”“大概行”。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工厂车间看一看、多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善于抓住小事和细节,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东西,才能形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举措。

一具体就深入,就要通过调研让手里有几把过硬的“刷子”。抓具体、具体抓,不能陷入“事务主义”,看起来忙忙碌碌,其实只是机械做事,分不清轻重缓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眉毛胡子一把抓。抓具体、具体抓,关键是通过调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问题的性质、大小、轻重,分清主次,分出层级。分析研判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对什么症?用什么药?怎样用药?把这些工作做实了、做到位了,才能克服“本领恐慌”“眼界不宽”“办法不多”,才能把本事花在“多干事”上、把水平体现在“干成事”上。

再宏伟的目标,最终都要靠一项项具体化的责任和工作来推动,要靠做好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来积累。湖北改革发展事业的漫漫征途,凝结荆楚人民的需求与愿望,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走到基层一线去寻根究底、真抓实干、夯基垒石、善作善成。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