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多看“后院”“角落”——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谈④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4-14 15:59

湖北日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否深入,既有方式方法问题,也有工作作风问题。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也指出,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要注意解决实际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以过硬作风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要特别注意并防范的一个问题是:只看“前庭”“花园”,不看“后院”“角落”。

在不少人眼里,“前庭”“花园”代表脸面。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性、复杂性来看,“前庭”“花园”固然“好看”,但不能代表全部真实,不能反映事物全貌。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一旦习惯喜好走“经典路线”、看“鲜花盆景”、搞“选择性调研”,对其他方面或者深层的矛盾问题不愿看、不想看,就会产生一叶障目、以偏概全的短视效应,进而影响判断、决策。

“后院”“角落”容易被忽视,却往往更能反映真实问题。在调查研究中要看的“后院”“角落”,不只是一户人家穿过厅堂后的一隅之地,不只是背街小巷里的犄角旮旯,而是广义上那些需要多留心、多走动,甚至费些力才能到达的领域。这样的领域很广泛,里面的人和事千姿百态,难点、堵点、痛点,有共性,也有个性,要狠下功夫,走进去、仔细看、用心听、深入问,才能补全真实见闻、增进深度认知。

多看“后院”“角落”,不是说经验、成绩都不看了,而是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里有一条: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这是很有针对性的。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调查研究,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追求兼听则明,防止偏信则暗。

《习近平在宁德》一书里记录了一个故事。连家船民曾是福建最危困的一个群体,一生在海上漂泊,船就是房子,就是一家人所有的家当。在上岸问题解决之后,习近平同志并没有认为这件事就结束了,而是又去船民那里搞回访。结果发现,不少人上岸后又回到了船里。船老大打开心扉:我们这些人一辈子靠海为生,上岸后只有一个房子,有什么用?我们吃什么?哪有钱买菜、哪有钱买衣服?习近平同志听后,着手研究,就此提出了很多具体务实的意见,相应的实施和推广工作有序开展,连家船民上岸问题从此得到彻底解决。

不只是在地方工作期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足迹,既有北京城里的老胡同,也有山梁深处的小村庄,既有抗疫艰难时期的救治一线,也有冰天雪地的边防哨所,既有国之重器的铸造间,也有民营企业的生产线,习近平总书记冒严寒顶酷暑、跋山涉水、访贫问苦的身影,为中国共产党人真调研、调真研作出了生动鲜活的示范。

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实践,还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一份清醒和责任,心明眼亮,目光如炬,多下使命所系、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苦功夫,用扎扎实实的调研展现新作为、新气象,创造新业绩、新辉煌。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