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系列谈⑤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4-14 16:00

湖北日报评论员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按照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6个步骤开展。

深刻把握这里面的逻辑关系,深入思考步骤之间的层次推进,我们要保持高度清醒:大兴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十分形象地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2011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关于调查研究这样讲到:“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翻开《之江新语》,首篇讲的就是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

在以往的调查研究中,存在少数不良倾向。有的调研过程搞得轰轰烈烈,实际成效乏善可陈;有的调研报告“花团锦簇”,问题其实依然故我;有的调研成果像油花浮于水面,沉不下去,和实际脱节。这些“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光开花不结果”的调查研究,背离了调研初衷,无益于工作推进、事业发展。

全党大兴调查研究,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贯通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最终都要通过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调研来积极领题、精准破题、高效解题。我省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列出的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兼顾了发展目标、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最终也要靠“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通过深入调研做到心中有数、脑中有谋、手里有招、落地有声。各地现实情况不一,解决问题没有可以简单套用的模子,关键是立足各自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直击要害,一件件落实、一个个解决、一次次推进。

大事小事千头万绪,痛点难点表现不一,多元应对才能打开局面。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不能含糊、必须抓实。与之紧密相关的是,对问题需要分层分类、靶向跟进。比如,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不能念“拖字诀”、搞“缓兵计”;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防止问题被时光带走、因疏忽懈怠溜走;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真正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当年,焦裕禄为了治理兰考“三害”,起风沙时查风口、探流沙,下大雨时蹚着齐腰深的水察看洪水流势,通过长期“泡”在基层一线的调查研究,他所开创的水利工程,经后来引黄淤灌,最终让二十多万亩盐碱地变为良田,至今仍在造福子孙后代。福建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带着“沙荒调研队”,一次次实地考察,找“风口”、寻“沙喉”,历经巨大艰辛,让挡风固沙的先锋树种——短叶木麻黄在一座岛屿上成片高耸。“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经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钻研之功、务实之行,释放感染人、激励人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饱含启示的故事不断告诉我们,真正有深度、有价值、有效果的调查研究,都需要通过亲力亲为、脚踏实地的调研,通过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行动来实现。只有真正吃透“理论”和“实际”两头,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成果回来,把“问题清单”变成“实效清单”,调查研究“传家宝”才能用活用好用到位。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