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湖北日报评论】带着问题学——二谈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5-06 16:12

阅读提要

带着问题学,不仅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也关乎学风作风党风。各类问题的答案,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一步步解锁、一步步探究,在豁然开朗中取得更大进步,在柳暗花明中迎来更多收获。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这启示我们,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要带着问题意识学习、思考、研究。

以不同的标准来分,学习过程中要带着的问题,既有理论层面的,也有实践层面的;既有战略层面的,也有战术层面的;既有宏观层面的,也有中观、微观层面的;既有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方面的问题,也有具体工作中其他方面的问题。各类问题的答案,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一步步解锁、一步步探究,在豁然开朗中取得更大进步,在柳暗花明中迎来更多收获。

带着问题学,是学习的深化、认知的必然。古人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其实就是带着问题,头脑中有“问号”。我们的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不愿想问题、不肯去思考等现象。有的把带着问题学习作为一种负担,对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敷衍了事;有的是浮光掠影,搭花架子、搞假把式,看似带着问题,实则空洞无物、不求甚解。之所以要把带着问题学作为学习的深化、认知的必然,就是因为没有这个过程,就难以吸收和消化,就不可能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有过深刻强调:“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带着问题学,不仅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也关乎学风作风党风。党员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这决定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是广大党员干部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我们要站在“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的高度,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为什么学、以什么样的精神学的态度,在带着问题学中悟思想、悟原理、悟规律、悟方法,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

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这样的话语饱含张力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带着问题学的实劲、韧劲。现在,很多党员干部案头都有《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仔细阅读、深入思考,我们就能明白,书中蕴含着对很多问题答疑释惑的深刻而丰富的阐释。比如,在第一卷《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篇中,前面段落这样点明:“现在,大家想得比较多、议得比较多的有三个问题: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正确回答和解决这三个问题,我们的干部工作就能做得更好。”全篇围绕这三个问题做了深刻论述。对照看,干部选拔、任用、评价考核等工作,应该立起什么样的指挥棒?怎么用好指挥棒?都能从中找到思想和行动的答案。

我们党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这是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认识和对自身使命的清醒把握。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的深意,带着问题学,在好学、会学、勤学中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湖北日报评论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