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文明创建
【湖北日报评论】结合实际学——三谈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信息来源:湖北文明网 | 发布时间:2023-05-06 16:12

阅读提要

学习最忌“虚浮气”。持续跟进学、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学出攻坚克难的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学出谋事成事的作为。

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是我们党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

高质量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确保不虚不空,取得实在成效,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握的一点是,结合实际学,不断深入推进。

学习最忌“虚浮气”。学习如果脱离实际,面上热热闹闹,实际空空洞洞,就会沦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进一步说,学习不切实际、徒托空言,不可能入脑入心;忽视时代背景和现实情境,片面、零碎、肤浅地理解,就会学用分离、学干脱节……这样的学习难收实效,也会导致主题教育偏向离题。

结合实际学,不能搞成“孤立式”“悬浮式”。广大党员干部要避免脱离一地一部门的实际情况、脱离自身岗位职责,务必校准方向、聚焦效果,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等与所推进的工作、所服务的对象结合起来,与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的实际情况、矛盾问题结合起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高质量的学习效果,推进扎实有效的实践。

结合实际学,既要站位全局去结合,也要立足具体工作去结合。一方面,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紧密结合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要求,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电加油”不停歇。另一方面,要在“最后一公里”抓结合、抓落实,防止学归学、做归做,学用“两张皮”。

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看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整改落实的成效怎么样。有没有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履行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上,有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思路举措、更好履职尽责的能力,有没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及自身工作的新气象新局面,这些都检验着主题教育的成色和质量。主题教育没有捷径可走,但有方法可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练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十八般武艺”,才能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聚焦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等目标任务,持续跟进学、深入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学出攻坚克难的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热情,学出谋事成事的作为,让理论之花在荆楚大地结出实践的累累硕果。(湖北日报评论员)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