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环境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记者:熊晓 程宁茹 通讯员:何子康 | 发布时间:2020-01-06 16:05

荆州区八岭山镇,是湖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也是2019年荆州八岭山森林徒步大会和荆州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大会的举办地,承办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现场会、荆州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拉练现场会,镇内铜岭、三桥、新场等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新湾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整治村……这一项项荣誉的取得,是八岭山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结下的硕果。同时,八岭山镇还是中国楹联文化镇、省楹联文化镇、省级文明乡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绣”的发祥地和传承区。

近年来,八岭山镇党委按照“文化旅游名镇、生态宜居八岭”的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创先争优、狠抓落实,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道路交通大变样 镇容村貌换新颜

“荆当一路诗,沿途千幅画。”荆当旅游一级公路从八岭山镇穿越而过,蜿蜒起伏,串联起八岭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环线、恒荣梅园、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

八岭山镇在全区率先实施“路长制”,打造“四好农村路”示范线20公里,连接荆当旅游一级公路。开展农村道路保洁美颜行动,以新318国道、荆当旅游公路、花新线和“四好农村路”等线路和铜岭岗蔬菜主题公园、湖樱森林等项目为重点,植树造林6500亩。

318国道改线工程八岭山段面、汉宜高速八岭互通项目建成通车;428省道扩建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实施了土杨路、铜杨路、新申线、天马路、铜楚路等联通国省干道的乡村道路扩宽工程,新建、改扩建道路10条,共计36.7公里。

“路修好了,环境变好了,游客更多了。”八岭山镇经济发展办主任许后超说。

产业振兴出实招 农民增收见实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八岭山镇成立产业扶贫专班,开展“春季攻势”行动,清理“空壳社”,引进经营主体,设立产业指导员,发展特色种养殖,加大技术培训力度。2019年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家,带动839户贫困户就业。镇、村招商专班先后赴安徽、浙江、江西、重庆、四川、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引进莲忆垂钓采摘园、荆州湖樱生态农业观光等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2019年国庆节期间,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日均接待千余名游客,合作社日均增收3万余元;瓜果蔬菜采摘、农家趣味体验、果树菜地认购代租、年猪家禽认购代养、亲子种植体验等一系列互动体验项目受到游客热捧;共享菜园、玻璃温室大棚、农业科技研学基地等项目将陆续开放。

随着八岭山镇旅游收入不断增加,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就业,走出了一条村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的产业振兴之路。七彩花都、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岳湾田园休闲农业、恒荣梅园等文化旅游产业共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力务工40余人。全年组织职业技能培训86人,实现新增就业人员350人。

文旅融合添活力 山水八岭展风采

八岭山镇非常重视传承和弘扬楚绣、诗词楹联等优秀地方传统文化,成立荆州诗词楹联学会龙山分会,创办《龙山诗联》,目前已刊发22期。每年吸引大量市、区诗联学会和作协团队,到铜铃岗、落帽台、马跑泉、辽王墓、楚墓群封冢采风,实地创作了百余篇有关八岭山的诗歌、楹联,提高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铜岭村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是八岭山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铜岭村签约乡村旅游农业观光项目4个,分别是七彩花都、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岳湾田园休闲农业、恒荣梅园,共计流转土地4450亩,村民土地流转租金增收297万元。”铜岭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马聂介绍,在八岭山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如今铜岭村通过逐步补齐交通短板,积极改造闲置房屋,鼓励本村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打下基础。目前,全村有农家乐2家,意向或正在建设民宿13家、农家乐4家,兴旺的旅游产业,让千家万户追求幸福的内生动力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巨大合力。

环境整治不懈怠 美丽乡村景怡人

“八岭山镇代表荆州区迎接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次现场拉练考评,取得了较好成绩。这是严格落实‘建房管控五到位工作法’和日常违法建设巡查报告制的结果。”八岭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施晨介绍,该镇2019年强拆违建房屋9户,依法依规处理违规建房8户;关停规模养殖场6户、养殖专业户25户;依法收回7座水库经营权;疏挖沟渠61条5.5万米,清理堰塘189个283亩;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规范了集镇保洁和村级垃圾转运市场化运行机制,建立了全镇生活垃圾常态化考核制度,清理转运了原临时堆场垃圾1000余吨,新建了一座“三防”垃圾应急临时堆场。

2019年,荆州区大力开展“最楚乡”评选活动。通过发掘、表彰一批“最美村庄”,宣传表彰一批“最美庭院”,鼓励引导一批公益爱好者、环境保护者投身“三农”建设之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八岭山镇2个村、3个庭院分获“最美村庄”“最美庭院”称号,3人获评“最美环保人”“最亮丰收王”。

“扫干净、码整齐、拆通畅、清沟塘、改厕所、通下水、控违建、管门店、满植绿、美集镇”,打响2019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第一枪”后,八岭山镇村居民舍整齐排列、基础设施配备日渐完善、房前屋后绿树成行……一幅景色怡人的八岭乡村美好画卷跃入眼帘。

“镇党委、镇政府将继续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在过去几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坚持新发展理念,重点培育一批高效特色农业项目,打造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引进一批招商项目和市场经营主体,形成‘一村一品一特色’的发展格局。”镇党委书记占中华说,下一步还将借着区两会召开的东风,紧紧围绕荆州区“打造荆州城市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实施“五镇”发展战略,聚焦项目建设,强化担当意识,着力壮大镇域经济实力、打造美丽乡村样板、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巩固和谐稳定局面,奋力夺取“文化旅游名镇、生态宜居八岭”建设新胜利。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