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湖北荆州: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 城市农村共享“甜蜜果实”
信息来源:湖北学习平台 作者:安娇姣 李磊 | 发布时间:2020-01-08 16:05

2019年底,湖北省荆州石首市桃花山镇李花山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年来,荆州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15个村先后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115个村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71个村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80个村被纳入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名单。

试点先行,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域推进,荆州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示范村、试点村的引领带动下,美丽乡村建设在荆州引发了蝴蝶效应。各村在规划设计、村庄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打造特色、创出亮点,村民的行为、观念、思想也发生了微妙的改变。

而今,荆楚大地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旅游无需再远行,荆州乡村处处是美景,城市、农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的“甜蜜果实”。

政策引导 激发建设热情

离开城市喧嚣,驱车一路向东,进入荆州市江陵县普济镇东李村,就被眼前宜静宜动的美景吸引:道路宽敞通畅,河渠水质清澈,村庄绿树环绕,民居洁净明亮;养殖户在虾稻田中施肥,农工将售出的草皮装车,保洁员在路上清扫渠边除草,卫生监督员在入户测评,乡邻们在湾子林中谈笑风生。

东李村入选 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和质量,东李村在一个村组设试点,高标准做实道路刷黑、路灯亮化、庭院经济、绿道美化、乡贤湾子林“五大工程”,引领人居环境巨变。

“现在3组的试点打造成了示范点,其他的村组的村民都跃跃欲试。”东李村书记付国平告诉记者,这就是试点先行、典型引路的效果,这也与省市两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初衷相符。

政策引导宣传,激发群众热情,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变“等等看”为“主动干”。

2019年,荆州市先后出台《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2019年度实施计划》。

《荆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目标明确:在已经开展的各类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基础上,每年完成240个以上行政村整治,建设60个以上示范村。优先将有基础的脱贫出列村纳入整治村、示范村范围。未纳入整治、示范的村,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用5年时间,全市建成300个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发挥示范村的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文件指出,各地每年启动1-2个连线成片创建区块,大力开展整乡整镇示范带建设,推进美丽乡村连点成线、成片建设。

示范带动 提升乡村气质

头顶着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文明村和全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示范村的光环,松滋市街河市镇新星村是周边乡镇眼中的名副其实的闪耀“新星”。每周,村里都会迎来一两批前来学习“取经”的考察团。

在新星村党支部书记吴志强看来,那些荣誉既传导压力又增强动力,更激发出村部和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无限活力。

闲置荒废多年的老村部改造成了综合服务接待空间——驿站;废弃猪场改造成餐饮空间——食坊;年久失修的老旧危房加固翻新成体验培训基地——乡酒器坊;村内闲置房屋改造成文化集中展示空间——文化馆……

目前,新星村已形成优质水稻种植区、千亩纽荷尔脐橙种植园、绿色原生态蔬菜种植园,生态土鸡养殖、生态土猪园、水产养殖、麦酒原乡纯粮白酒和乡村旅游业等八大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产值突破1000万元。

4年来,新星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也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

乡村风景如诗如画,文明新风拂面而来。吴志强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村里软件硬件提档升级后,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了。年过七旬的吴大爷经营一家民宿,除了给游客提供最佳居住体验外,他还乐于做乡村导游。

除了本村村民获益,邻村村民也会到新星村蹭一把热度:农户推着自产的农副产品到新星村叫卖;求职者到新星村做农活;闲置的农田流转给新星村种有机蔬菜。

规划先行 彰显乡村特色

无独有偶,石首的李花山村也是凭借强大的磁场吸引游客,惠及本村村民,还辐射到邻村、邻县甚至邻省的农民。

背靠桃花山、面朝三菱湖的李花山村地处桃花山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地理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李花山村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乡村旅游,共引进3.5亿元先后打造了桃花山生态园、易龙湾民俗文化村、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三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等20多个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

李花山的名头响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多了,村民的荷包鼓了,周边的村子也乐了。而今的李花山村民开办的农家乐遍地开花,可吸纳本村近300人就业,碰上节假日和桃花节等客流高峰期,还要向周边村子“求援”请散工。

对于李花山村的干部群众来说,2019年是个收获满满的美丽乡村建设年。2019年7月,李花山村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确定为“2019年度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11月又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荣誉’是软实力,产业是硬实力,但具备两者的先决条件是做好规划。”李花山村党支部书记罗昭彦说。

十几年前,李花山村就利用山水资源优势,调整结构发展生态农业,招商引资兴建旅游设施,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发展之路。虽在旅游业闯出了一片小天地,但由于没有总体规划谋篇布局,在发展过程中不免绕了些弯路。

2018年,石首市邀请浙江大学生态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团队完成李花山村美丽乡村精品村规划设计,明确了发展目标、规模和空间布局,为李花山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

规划先行,项目带动。2019年6月,鄂旅投集团投资打造的占地119亩的“桃源小镇”项目开工,预计2020年桃花季可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桃源小镇”将成为华中地区体验式田园旅游度假区、亲子乡村艺术文化旅游基地和山水田园多维旅游度假圣地。

巧借东风好扬帆,乘时蓄势谋致远。桃花山镇借助鄂旅投集团的大手笔,盯准“桃李”特色,谱出了发展新篇章。桃花山镇政府投资8000万元,在“桃源小镇”南面建设桃李苑生态社区项目,规划总面积364亩,包括还建安置区和农业体验区两部分。这个宜住、宜业、宜游、宜文的生态社区将成为湘鄂边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典范。

一个个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业兴、民富、风正的美丽乡村在荆州的版图上跃动,它们展望着催人奋进的目标,怀揣希望一路向前。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