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村庄
信息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0-01-13 14:33

村道干净整洁,房舍错落有致,路旁的树木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垃圾箱摆放井然有序……冬日暖阳下,公安县章田寺乡长春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长春村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打造宜居生态村居环境为目标,立足党支部战斗堡垒,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动员全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打响“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品牌。

长春村从栽种经济林着手,把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森林村庄”建设无缝融合,着力打造“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美丽乡村。目前,全村植树造林1000亩,乔木树种达10种以上,积极开展庭院绿化,形成多树种、多层次的村庄绿化格局。

同时,长春村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多路径发展虾稻连作800亩、青脆枣500亩、网箱养鳝1000口、菱角600亩、柑橘果林500亩,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农产品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农户增收。

“我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就在村里做点绿化工作,一年可以赚上万元。”患有糖尿病的村民邓家云说。他凭借村里的特色产业增加了经济收入,减轻了生活负担。

要想打造美丽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村“两委”班子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新建百米文化长廊,投资450万元新修通村章长大道,设置观景台、安装节能路灯,配套建设群众健身活动广场、篮球场、淘宝购物中心、卫生服务站、农家山庄等;成立长春保洁公司,聘请25名保洁员,对全村所有垃圾桶进行全天候清运。

“现在走在村里,水清树绿,处处都是美景。”长春村党支部负责人表示,通过长远规划,长效保洁,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实实在在的变化使长春村焕发出蓬勃生机,长春村正成为田园风光与乡土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长春村将加强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宣传力度,力拒“三大陋习”,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扬新风、传美德,激发村民自己动手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实行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进一步提高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