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微信 | 智能问答 | 登录 | 注册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乡村振兴
洪湖市乌林镇水府村:打造“田园综合体”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通讯员:曾化 | 发布时间:2020-01-14 15:52

洪湖市乌林镇水府村地处江汉平原东部,东临悦兮半岛景区,南望赤壁长江大桥,西靠洪湖城区,北面武监高速贯穿全村。

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把水府村带上了富裕之路?村党支部书记万向阳认为,必须依靠支部带领、党员带头,转变思路谋发展。

说干就干。水府村“两委”反复研究、调研,并经党员、群众同意,2017年4月引入现代农业项目,开展大规模土地流转,将村级2100亩鱼池集中发包给水都府有限公司,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全年村集体经济增收达100万元。

与此同时,水府村大胆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两大目标,水府村依托水都府有限公司,逐渐摸索出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产业。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构建公司与贫困户之间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吸纳31户有劳力的贫困户到公司就业,鼓励贫困户以土地形式入股,参与公司经营、分红,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此外,还邀请农业、水产技术专家、村党支部无职党员免费为贫困户和村民开展集中培训和个别现场技术指导,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水府村乘势而上,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00余平方米。水府村更是打破以往的固定思维,进行资源整合、服务融合、工作结合,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了产业展示厅、儿童快乐之家、农家书屋、档案室、扶贫办公室、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硬堡垒”,为联系党员、群众提供了服务纽带,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建引领,凝聚起发展合力。

近年来,水府村始终重视村集体的全面发展。村“两委”不仅通过开展红色“三带”服务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也切实关注着弱势群体,尤其是留守妇女、独生子女困难户、特困单亲母亲、空巢老人,定期组织免费体检、走访慰问,尽力提供帮助。2019年7月,水府村在共青团洪湖市委、乌林镇政府的引导下,开办暑期希望家园班,邀请湖北师范学院学生志愿者给孩子们担任老师,让孩子和家长们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暑期生活。

孩子们的笑脸照亮着水府村,未来,水府村一定会更靓更出彩。


打印|关闭
 
   
荆州市农业农村局 版权所有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屈原路41号(小北门内) 联系电话:0716-8466881 邮编:434020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6号 鄂ICP备05028271 网站标识码:4210000013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